當妊娠進入第4個月時,胎兒逐漸長大,頭髮也已經長出,脊柱形成,肝、腎及其它諸消化腺已開始發揮作用。胎兒活動的幅度與力量越來越大,母親已經可以感覺到胎動。

這個時期的孕婦除需要象妊娠3個月那樣繼續把飲食生活調節好,並做好“外象內感”的胎教外,還有必要增加一些新的胎教內容。如撫摸胎兒、開始訓練胎兒的運動功能等。由於這時胎兒已有了精神活動,還可以讓胎兒聽音樂以及和胎兒對話等直接的胎教措施。

這裡介紹一下和胎兒對話的問題。母親或者是父親,通過動作、聲音和語言與孕婦腹中的胎兒對話,是一種非常有益的胎教手段。對話可隨時進行,每次時間不宣過長,一般以3~5分鐘為宜。

對話內容可靈活掌握,例如早上醒來以後,先撫摸一下胎兒,問聲:“早上好,室寶!”當孕婦在洗刷過程中,聞見丈夫所做早飯的香味,可深吸幾口氣讓胎兒也聞一聞,並問胎兒:“你爸爸做得早飯香不香?”吃過早點,在車水馬龍的上班途中,孕婦不妨將自己小心行駛的心意也告訴胎兒:“哦,寶寶,不要怕,我們靠右邊慢慢走。”下班時間快到時,丈夫一定早早地驅車來接了,當孕婦見到已在單位門口等候的丈夫,則告訴胎兒:“寶寶,你爸爸真好,又來接我們了。”日暮後由丈夫陪伴著妻子散步于路邊街頭,公園田間,可以把所看見的景色悉心他講述給胎兒,讓胎兒也領略一下大自然的美好。在就寢以前可以由丈夫通過孕婦的腹部輕輕地愛撫胎兒,同時告訴他:“室寶,爸爸在叫你了,你聽見了嗎?”

這樣每天定時或不定時的和胎兒講話,互相溝通一下資訊,不僅可以增添小家庭的歡樂和諧氣氛,對胎兒正常發育也有頗多好處。隨著胎兒月份的增長,對話內容可以靈活的調節和增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