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精子和卵子結合,就孕育一個新的生命。

妊娠頭三個月(即0—12周)稱妊娠早期。此階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兒劇烈分化的重要時期,也可以說是胎兒“分化組裝成形”的時期。妊娠早期會有妊娠反應,感覺頭暈乏力、倦怠嗜睡,並且食慾減退。

有些人還可能有食慾異常、挑食、喜酸味和厭油膩。從胚胎學來看,從受孕到妊娠60天左右是器官發生期,爾後是組織發生和功能形成期。如腦和神經系統形成於受精後15—20天;心血管系統形成於受精後20—40天。

(這裡所說的時間是實際受孕時間,並不等於末次月經以後的時間。以末次月經的時間減去兩周即為實際受孕時間。)胎兒各器官形成時期,最易受外界的最響。加之胎盤發育還不充分,孕激素分泌處於低潮,這正是易發生流產的時期。所以平時月經準時,當末次月經過期一周仍不見來者,夫婦應首先意識到是懷孕。

一旦確診,除生活上注意,避免公共場所活動外,同時也得從心理上做好準備。其次避免影響胚胎分化和胎兒發育的各種危險因素。如:放射線、煙、酒、濫用藥物、各種有毒物質(如苯、鉛、汞、砷等),病毒感染,特別是風疹感染,該病在妊娠早期的畸形兒發生率可高達55—60%。

妊娠13—27周為中期妊娠。是母親和胎兒都已安定的時期。早孕反應消失,心情變得愉快起來,肚子還不算大,動作也還方便。此期間胎兒發育較快。

孕婦應從妊娠20周開始定期做產前檢查,爾後每4周檢查一次。每次應查體重、血壓、尿蛋白,還需做血常規、尿常規、肝功等化驗。為瞭解胎兒發育情況,應測宮底高度、腹圍,聽胎心,瞭解胎動情況。以便早期發現異常情況。孕24周後要進行乳房護理,每日用肥皂水擦洗乳頭,糾正乳頭凹陷,有乳頭皸裂者應及早治療。有腿抽筋和靜脈曲張的人,不要長時間站立。

妊娠28周以後為晚期妊娠。應每2周檢查一次;妊娠36周以後,一周檢查一次。檢查的內容仍同前。這個時期最可怕的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有腿腫、頭痛、噁心等症狀時,要及早接受醫生檢查。避免過度疲勞,飲食注意不要攝鹽過多,睡眠時採用側臥位較舒服。在預產期前二周,要準備好嬰兒和母親的用品,選擇好分娩的醫院,落實好與丈夫和家人聯繫的方法。因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宮縮,故要避免一個人外出。加強營養,積蓄體力,一旦有臨產先兆,如“見紅”,規律宮縮,那就該去住院了。

妊娠是生理現象,不是疾病的表觀,但其一系列適應性生理變化又明顯不同于常人。

1、子宮:在非妊娠時,只有雞蛋大小。隨著胎兒的生長,子宮逐漸增大,到妊娠39周時,子宮長徑可達35釐米左右。

2、陰道:隨著妊娠周數增加,陰道壁伸長,變得柔軟疏鬆,易於擴張。陰道分泌物也增多,外陰部色素沉著,膨大變軟,為胎兒娩出準備了條件。

3、乳房:妊娠6—7周左右乳腺開始發育。孕婦自覺發脹,乳房變大,乳頭、乳暈有色素沉著。妊娠晚期擠壓乳房時,有時會流出淡黃色乳汁。

4、皮膚:面部色素沉著明顯。腹壁、大腿外側及乳房等處皮膚由於彈力纖維斷裂而出現妊娠紋。此外妊娠期常感皮膚發癢。

5、體重:一般營養狀況下,整個妊娠期體重可增加10—12公斤。但各時期增長速度不同。孕早期,由於妊娠反應,體重無明顯變化。孕4個月以後,妊娠平穩、食慾增加,胎兒生長加快,體重增加也較快。

6、心血管:懷孕中期,母體血容量增加明顯,血液呈稀釋狀,白細胞略有上升。孕中、晚期心率平均每分鐘增加10—15次。由於下肢、外陰及直腸靜脈壓升高,易出現下肢、外陰靜脈曲張和痔。

7、消化:孕早期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症狀,孕12周逐漸消失。由於腸蠕動減低,易出現腸脹氣和便秘。

8、膀胱:孕早、晚期,由於增大的子宮和胎兒頭壓迫膀胱,因此出現尿頻現象。

9、呼吸:隨著妊娠周數的增加,腹壓增高,橫膈上移,呼吸變得短促激烈,易疲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