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命長到兩個月時,身長已達2~3釐米,形成了頭部和身體,五官也清晰可見,所有的器官原基已初步形成,全身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皮膚,手與腳的紋理也能看出來了。總之,大自然賦於人的一切素質他都已經基本具備了。

專家強調:“二月之時,兒精成于胞裡,當慎護之,勿驚動也。” 是說妊娠兩個月時,胎兒的精氣在母體的胞宮內生成,必須謹慎護理,不要隨便驚動他。這時的胚胎不僅形態上已產生了巨變,而且還能夠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孕婦切不可認為懷孕不久,胎兒尚未成形而掉以輕心。

其實這正是胚胎發育最關鍵的時刻,這時胚胎對致畸因素特別敏感,因此要慎之再慎,絕不可濫用某些化學藥品,或接觸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的事物。在養胎護胎與胎教措施的選擇方面和受孕一個月時所不同的是要在思想感情上確立母兒同安的觀念,以很好地在精神與飲食營養上保護胎兒。

需要強調指出的是,這時孕婦的反應多數比較明顯,容易因飲食量過少而導致營養缺乏。倘若發生營養不良後,胚胎容易因營養物質缺乏而殞墜。就像是果樹上結的果子、在水份與養料不足時就容易枯萎掉落。這一點必須引起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