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是兒童心理發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在人生的發展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人的性格早在胎兒期已經基本形成,這一點已被專家們所證實。

因此在懷孕期注重胎兒性格方面的培養就顯得非常的必要。胎兒性格的形成離不開生活環境的影響,母親的子宮是胎兒的第一個環境,小生命在這個環境裡的感受將直接影響到胎兒性格的形成和發展。

本世紀70年代初期一直被婦產科醫生用來防止孕婦流產的一些藥物如:雌激素和黃體酮最近發現它們對胎兒的性格有著不良的影響,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孕期的婦女使用雌激素和黃體酮會使胎兒出現明顯的女性特徵,表現為男性性格軟弱,很少有攻擊能力,而女性則更加女性化。而且還發現與孕婦的服藥量有密切關係,同時注射了黃體酮,雌激素的孕婦所生的孩子與只注射黃體酮的孕婦所生的孩子相比,前者比後者更具有明顯的女性特徵。

這是我們從報告中看到激素對胎兒性格的形成的影響。那麼是不是只要不使用這些激素,對胎兒的性格形成就沒有影響呢?許多研究表明孕婦的精神狀態、情感、行為、意識等也同樣可以引起激素分泌的異常改變,而影響到胎兒的性格形成。

瑞典有一個名叫克列斯蒂娜的女嬰,她雖然長得健壯,卻不願吸吮母親的奶,母親把乳頭對著她,她仍然把頭轉過去。她情願去吸別人媽媽的乳汁或奶瓶的奶。後來經過調查後才知道原來這位嬰兒的母親在懷孕時打算流產,但因其丈夫執意不肯才勉強生下了她。克列斯蒂娜在母親的腹中已經痛感到母親不希望生下自己,出生後就心懷不滿,因此拒絕吃媽媽的奶。對母親仍存有戒心。

如果母親是一位熱愛胎兒,不論在任何不良環境中都能夠表現出堅強的個性,那麼對胎兒則產生不同的效果。

曾有一位在妊娠期間遭受沉重打擊的婦女,她於懷孕數周後被丈夫所拋棄,家庭負擔,經濟問題都擺在了面前,常常為此發愁,當她懷孕到6個月時,在一次檢查中,發現一側卵巢患有癌前性囊腫,需要立即手術切除。醫生建議她流產,但她毅然拒絕,為了孩子她做好了冒任何風險的準備。最終這位婦女生下了一個完全健康的胖兒子。

從這個實例說明只要母親有堅強的性格就會感染胎兒使其同母親一道戰勝困難,並從中得到性格方面的鍛煉。心理學研究證明,胎兒能敏銳地感知母親的思維心理活動及母親對自己的態度。所以說胎兒也並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嬌弱。通過以上的事例希望能給將要做母親的婦女一個深刻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