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藝術天賦首先表現在他們的興趣之中。孩子對某一項藝術活動表現出強烈的、不可遏止的興趣,很可能表明他具有這方面的天賦。 

此外,應該在各種藝術活動中觀察孩子的反應。有藝術天賦的孩子,對自己喜愛的藝術形式往往會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和良好的素質。如有的孩子在聽音樂時,會出現明顯的情緒反應,而且能過耳不忘,很快記住聽過的音樂旋律,或者會隨著音樂節拍作出有節奏的身體動作,或者唱歌時音調準確、音色優美、感情表達到位。這些都表明這個孩子具有良好的音樂天賦和素質。另—些孩子對形象的記憶特別清晰,畫畫時大小比例準確,運用色彩感人,表明他們觀察力敏銳,對色彩、造型有較強的辨別能力,具有繪畫的天賦。還有些孩子擅長講故事,能生動、傳神地把各種人物描述得維妙維肖,這表明這個孩子具有文學創作或表演方面的天賦。 

所有這些表現都是有價值的,家長應及時發現,並有計劃的加以培養,讓他們增強對生活的理解和對藝術的感受,掌握一定的藝術技巧,有機會的話,還可以讓他們多參加一些社會交往和藝術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