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縣一帶婚姻要經過訂親、納聘、探話、娶親、回門五個程式。有的地方則要經過問名、納踩、納吉、納正、婚期、迎親六個程式,即所謂“六禮告成”。訂婚後還有一種“西瓜月餅吃三年”之俗,即每年的七月十五,男女雙方要互送面人。每個面人約2.5公斤重,共送三年。

每年的八月十五,男方用食盒給女方送上好的大西瓜四個、月餅一塔(壘成塔形的大小月餅若干),也送三年。到娶親時男方還要送給女方油炸糕80個。河曲、保德一帶,結婚這天要吃油糕,菜是澆頭,即素菜上澆一點肉湯。家境好一點的吃三圓盤:一盤豬肉,一盤羊肉,一盤雞肉,謂之“下三圓”。有的人家以順六碗為主。有人家有八碗八碟子、九圍碟、九碗十三花之席。

入席座次也有嚴格規定,坐首席者為娘舅,陪新親。左為上,右為下,依次一左一右順序安排。坐好後,新親娘舅先開拳,別人方可飲酒進餐。酒過三巡,菜肴上齊後,新娘新郎執壺把盞,逐一敬酒勸飯。繁峙縣一帶,飯菜要上三道,接連不斷,第一道是茶餅,第二道是炒菜蒸饃,第三道是炒菜油糕,其間有鼓樂(現今是答錄機)助興,猜拳行令,盡歡而散。近年來,宴畢後另備宵夜,專請新親娘舅。

甯武、河曲等地,新娘新郎回門,娘家要設宴招待,要給新郎吃下馬餃子。小舅子、小姨子要捉弄姐夫,往往在餃子里加辣椒、花椒、醋等,謂之“耍新女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