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左右的幼兒,在熱愛創造與建構的過程中,當了們無法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標時,會特別容易感到挫折;面對孩子挫折感時,專家建議,父母當放手讓孩子學習自己解決問題,您也許會因為他的創意和應變而倍感震驚。 
 
偉偉是家中唯一的小男孩,祖父母天天將他捧在心掌心上,全家人盡心盡力將最好的享受與溫暖給他;然而,這仔細呵護且不允許有任何挫折干擾的小寶貝,卻一天比一天更為蠻橫,不僅搶奪、破壞表妹的玩具和書本,更會出手傷害表姐和長輩,稍不順心便大哭大叫。 
 
此時,媽媽急於樹立偉偉的生活規範,而顯得急躁,動不動就拿出棍棒威嚇,而祖父母則急於維護偉偉的“安全”不被傷害。但偉偉從小被呵護慣了,情緒反應是一天大過一天,越來越任性,弄得父母不知如何是好。 
 
過於溺愛影響自製力 
 
像偉偉從小被寵愛、呵護習慣的案例,是許多家庭常可見到的。專家表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適度滿足孩子各方面的需求,乃是父母的天職。但是如果寶寶一有所需求時,爸媽立刻給予回應,來滿足孩子時,孩子很容易就養成依賴性及缺乏自製的能力,日後在控制自我的能力上也將受到影響。 
 
一昧地讚美孩子、事事為他代勞,只給孩子一件美麗的衣裳,卻不讓他學習如何自己穿,如此的教養方式,不但無法培養孩子獨立性及自製能力,反而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是最棒、最的。漸漸養成目中無人,稍不順心便大哭大鬧,日後如遇到挫折時,可能就無法爬起來。“溺愛孩子”不僅對他的成長無所助益,亦將影響他未來的人際關係發展,以及面對挫折的容忍度。 
 
而太過依賴父母的孩子,對任何事情總是習慣"予取予求"的態度來對待,其自我控制的能力也會相當降低,因此,從幼兒時期開始,即訓練寶寶養成獨立、凡事自己動手試試看的習慣,就成為非常必要的事了。 
 
在訓練孩子探索、學習的過程中,父母常會以獎品作為利誘,引導孩子學習,其實不妨以激勵的方式代替獎品,進而讓孩子做到自我激勵,從挫折中學習並做到自我激勵。如此,才能夠有所進步,並能夠駕馭自己的情緒,不會動不動一遇到挫折,就會有激烈的情緒反應及發脾氣,或毫無耐心。 
 
適度給孩子挫折感 
 
過於保護孩子,會影響孩子面對挫折的容忍度外,其實,三歲左右的幼兒,在創造與建構的過程中,當他們無法達成自己所希望的目標時,特別是容易感到挫折。專家表示,許多父母見到孩子這種情況時,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插手,來幫孩子解決問題,但是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建議最好還是將問題留給孩子,讓他學習如何自己處理、解決、鼓勵孩子自我信賴和獨立。 
 
然而,在幫與不幫之間,以及放任孩子自我掙扎與伸出援手之間,這界線究竟在哪裡呢?其實,在不需要給孩子解決每一個難題的原則下,做父母的還是可以給予他最大的支持與鼓勵。當你放手讓孩子學習自己去解決問題的時候,你也許會因為他的創意與應變能力,而倍感受震驚與興奮的。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常會遇到一些學習的問題,如何在這個時候給予孩子適度的挫折感,讓他從挫折中學習、成長,是有技巧的。專家提出一些孩子學習時常發生的情形,包括: 
 
1、吃東西 
 
拿湯匙吃東西這項動作,大約要到二歲半時,才能夠完全熟練,在這之前,寶寶總會將飯粒、零食掉落或灑落湯汁在桌面上,別給孩子太過的斥責,或就此不讓孩子練習,這會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讓孩子在不斷的拿取和正確放置過程中,慢慢練習。 
 
2、學穿、脫衣服、穿鞋 
 
先讓孩子練習脫衣服,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會將扣子扣錯位子,穿鞋子可能左右腳不分;別給孩子太多的斥責或乾脆替孩子代勞,而剝奪孩子獨立學習機會。可拿出另外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教導孩子正確方式,讓他知道錯誤並學習。 
 
3、拼圖、堆積木 
 
玩拼圖、堆積木等遊戲,有助於寶寶腦力的開發,當然依寶寶不同年齡,而有不同階段表現,有時孩子會因為堆不好或方法不對,而生氣、發怒;父母不須強求也無須操之過急,可從旁觀察,讓孩子自己慢慢摸索。 
 
4、塗鴉 
 
給孩子一張紙、幾隻筆,任憑他的想像力而發揮,學習畫直線、橫線;也許寶寶會將色彩畫出線外或紙張外面,父母無需生氣,也不必隨時抓住寶寶的手,教他如何畫才好、才美;讓他學習自行練習、摸索。 
 
給予情感的支持 
 
此外,郭逸娟老師表示,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都會出錯、失敗,一旦孩子遭受挫折時,父母可以參照以下的方法,給予孩子情感方面的支持: 
 
1、讓孩子瞭解,在學習的過程中生氣和挫折感,都是一個非常自然的情感反應,而媽媽也會理解和尊重寶寶的感覺。 
 
2、容許孩子愁眉苦臉,讓他自己去尋找慰藉、解決的方法。 
 
3、讓孩子知道,只要他有需要幫助時,你隨時會為他助上一臂之力的,但絕對不要輕易介入,但先決條件是你已經讓孩子自己先去摸索解決的方法了。 
 
4、傾聽孩子對於自己錯誤的解釋,然後提出幾個簡單問題,幫助他理出一個頭緒。 
 
5、根據孩子的能力,勿揠苗助長、操之過急,此外,也不要對他施以過大的壓力,當知道孩子已經盡了力之後,他真的沒有辦法和能力解決問題時,可以適時的向他伸出援手。 
 
重於結果、勿操之過急 
 
最後專家表示,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是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父母也需瞭解孩子各階段的發展,給予他適時的協助,幫助孩子學習,並進一步做到自我駕馭及自我激發的能力。 
 
但有時候父母也常常忽略了孩子的能力,而給予過多的期待、操之過急,不但加深其挫折感,也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所以我們對孩子的要求,不得超過其能力範圍,亦不給予苟且的機會,培養他盡心力的習慣,而不是僅重視結果的優劣。 
 
此外,孩子的發展過程中,無論學習任何事物,父母的肯定與鼓勵是基本必備態度,讓孩子瞭解並願意朝著父母所肯定的方向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