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家長從孩子出生第2--3個星期起,不管母乳是否充足,就給嬰兒加喂米湯、米糊或乳兒糕,認為這種半固體穀類食物比**的奶更有營養、更耐饑。其實,這是不科學的做法。
  
雖然母乳看起來稀薄,實際上含有的營養素和所供給的能量都比米糊、乳兒糕多且質優。特別是3個月以內的嬰兒消化谷類食品的能力尚不完善(如缺乏澱粉酶等),不適宜進食米、面類食品。穀類食品中的植酸又會與母乳中含量並不多的鐵結合而沉澱下來,從而影響嬰兒對母乳中鐵的吸收,容易引起嬰兒貧血。另一方面,嬰兒吃飽了米糊、乳兒糕等食品,吸吮母乳的量就會相應減少,往往不能吸空母親乳房分泌的乳汁,以致使母乳分泌量逐漸減少。一般認為,過早添加穀類食品是引起母乳餵養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調製添加食品過程中極易發生病菌污染,並因此引起嬰兒腹瀉。
  
母乳是嬰兒最合適的食物,不但供給小兒十分豐富、易於消化吸收的營養物質,而且還含有大量增強抗病力的免疫因數。母親直接喂哺既衛生又經濟,還可促進母子感情,有助於嬰兒心理發展。目前國際上兒科專家都主張4個月前嬰兒單純哺母乳,不需和儘量避免添加其他食品,尤其在衛生條件差,無法獲得安全清潔用水的地區。只要母親健康、營養豐富、乳汁充足,就可以解決4個月以內嬰兒的全部飲食問題需求。

健康的母親一般都有足夠的乳汁喂哺自己的寶寶,但也有極少數母親由於疾病或其他原因,沒有母乳或乳汁不足,則必須以牛乳(或羊乳)代替母乳(稱人工餵養)或補充母乳(稱混合餵養)。採用鮮乳製品喂哺小兒時,沖調濃度必須適宜並注意消毒,講究衛生。沖調方法應按乳製品包裝上的說明或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不可任意加濃或沖淡,否則都會引起不良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