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一個月的胎教

受孕第一個月時,大多數孕婦尚不知道自己體內已經開始孕育開始。從任何人都不知道的那一刻,直到第三個月為止,對胎兒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受精卵種植在母親的子宮內膜這塊“肥沃的土壤”上的第一個月,從現代胚胎學的
角度講,正是卵裂期,胚層期和肢節期,其生長速度快的驚人,到第一個月末,胚胎的體積能增長近10000倍大約已經有1釐米長左右。這時母親的血液已在小生命的血管中緩緩地流動,心臟已經形式並開始了工作。

如果我們同時也注意給予寶寶適當的物理刺激,將有助於孩子的大腦發育。

研究結果表明,胎兒發育到第四周時,神經系統已經開始建立;第八至第十一孕周時,胎兒對壓觸覺有了反應,可以輕輕拍打、撫摸腹部。這種觸摸刺激可通過腹壁、子宮壁促進胎兒的感知覺發育;第十六至第十九孕周、胎兒聽力形成,此時的胎兒就是一個小小“竊聽者”他能停止媽媽心臟跳動的聲音,他最愛聽的是媽媽溫柔的說話聲和歌聲。從懷孕第二周起,胎兒視網膜形成,開始對光線有感應,他不喜歡強烈光線的刺激。因此可以說孕中期是我們進行胎教的最佳時期。

胎教大法:用觸摸運動法進行胎教,如何教胎兒學習

妊娠第二個月的胎教

小生命長到兩個月時,身長已達2—3釐米,形成了頭部和身體,五官也清晰可見,所有的器官原基已初步形成,全身覆蓋著一層薄薄的皮膚,手與腳的紋理也能看出來了;總之,大自然賦予人的一切素質他都已經基本具備了。北齊醫學家徐之才強調:“二月之時,兒精成于胞裡,當慎護之,勿驚動也。”是說妊娠兩個月時,胎兒的精氣在母體的胞宮內生成,必須謹慎護理,不要隨便驚動他。這時的胚胎不僅形態上已產生了巨變,而且還能夠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孕婦切不可認為懷孕不久,胎兒尚未成形而掉以輕心。

其實這正是胚胎發育最關鍵的時刻,這時胚胎對致畸因素特別敏感,因此要慎之再慎,絕不可濫用某些化學藥品,或接觸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的事物。在養胎護胎與胎教措施的選擇方面和受孕一個月時所不同的是要在思想感情上確立母兒同安的觀念,以很好地在精神與飲食營養上保護胎兒。

需要強調指出的是,這時孕婦的反應多少比較明顯,容易因飲食量過少而導致營養缺乏。倘若發生營養不良,胚胎容易因營養物質缺乏而殞墜,就像是果樹上結的果子,在水分與養料不足時就容易枯萎掉落。這一點必須引起重視。

胎教大法:怎樣進行音樂胎教,良好的胎教需要經營

妊娠第三個月的胎教

在懷孕3個月以內是胎兒對致畸因素十分敏感的時期,這時無論是在精神,飲食、工作、生活等各個方面均應特別謹慎,盡力避免不良因素影響孕婦和胎兒。

胎兒的情況:胎兒的雛形已經具備。第三個月末期已經不能稱為“胎芽”,而是真正的“胎兒”。以前胎兒會通過皮膚吸收氧氣和營養,現在則經由胎盤上的臍帶,自母體獲得豐富的養分。

這個時期,身體每天成長約1釐米左右。在第三個月後期,胎兒已經長至9釐米。這時臉部已略具人類雛形,有眼瞼,二多部分也已形成,嘴唇構造完全,鼻子隆起,並且已有鼻孔。性器官在第十一周後期開始形成。

這時胎兒會轉動頭部,也會改變身體的方向或姿勢,會有走路、跳躍和驚嚇等動作,會在羊水中非常活潑的運動。

早孕反應對胎教的影響:我們都知道,早孕反應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懷孕3個月後會逐漸消失。而在懷孕的前3個月,孕婦的生理反應,如噁心、嘔吐、乏力、食慾不振等,往往影響孕婦的心情,情感與心理平衡,表現出煩燥、怒或易激動、抱怨等情緒。

而恰恰此階段是胎教的開始階段,又是胚胎各器官分化的關鍵時期(胚胎于此階段形成),孕婦的情緒可以通過內分泌的改變影響胎兒的發育,孕婦在懷孕早期的不愉快心情,往往可以借助母子溝通的方式而影響胚胎。因此,懷孕早期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這一時期胎教的關鍵。

胎教基本原則:胎教要從孕婦自我情緒調整和人為地對感官進行刺激兩方面進行。其實,從懷孕之日起每個孕婦已經在自覺或不自覺地開始了胎教,這就是夫婦雙方(尤其是孕婦)的情緒,對新生命的渴望,對飲食、起居的安排與調整。

如果夫婦雙方或孕婦對早孕反應過於敏感和緊張,往往會對懷孕早期的正常生理變化產生焦慮和不安,甚至反感和厭惡。這種情形非常不利於胚胎早期健康地形成,不利於胎兒的身心健康和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