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病性淋巴肉芽腫衣原體感染後,經過7~12天,平均10天,即可出現症狀。一般分為3個階段。

早期階段:男性可在陰莖體、龜頭、冠狀溝、包皮處,女性常在小陰唇、尿道口周圍等處,出現無痛性丘皰疹或小水庖,庖破後呈糜爛面,嚴重者可形成潰瘍,稱初瘡。一般是單個,多個者少見,不痛不癢,也不硬,沒有什麼感覺,故常被忽視。1周左右,病損可痊癒。

中期階段:經過3~6周,衣原體可侵犯淋巴系統,出現腹股溝淋巴結腫大,有2/3的患者可有雙側淋巴結發炎。腹股溝處先有酸痛、發硬,然後腫大並互相粘連,形成一個硬塊。腫大的淋巴結在腹股溝韌帶的上下方突出皮面,使腹股溝韌帶處形成一凹槽狀溝,這是本病的一個特徵。硬塊處的皮膚呈微紅或紫紅色,約經1周可軟化破潰,流出淡黃色漿液或血性分泌物,形成多個瘺管,數周後留下疤痕。病程短者為數周,長者至數月。當淋巴結腫大化膿時,可出現全身症狀,如畏寒、發熱、頭痛、乏力、厭食、肝脾腫大和關節痛。

晚期階段:晚期病程長,常年不愈。本病晚期的主要病變為生殖器部位淋巴管慢性發炎。男性陰莖或陰囊可發生反復潰瘍、結瘢,導致局部變形。女性由於直腸周圍炎症,可使直腸狹窄,產生便秘或大便變細。時間長了有癌變的可能。

性淋巴肉芽腫的治療

本病治療越早,效果越好。

全身治療:要及早使用抗生素,如強力黴素100毫克,每日2次,共服21天;四環素500毫克,每日4次,共服4天;慶大黴素,每日2次,每次40毫克,肌肉注射,連用14天;也可用複方新諾明,每日2次,每次2片,共用14天。

局部治療:可用高錳酸鉀清洗外陰;未化膿者,可外敷魚石脂軟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