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設法使孩子有一雙健康的眼睛,應從胎兒期開始。隨著孩子生長發育的不同時期,保護措施也各有不同:

胎兒期——隨著胎兒在母體內的發育,形成各器官的同時也形成眼睛。此期的關鍵措施是,母親應預防穩步傷,避免孩子眼睛受損;加強營養,多食維生素、含水量高的水果、蔬菜,保證有足夠的糖與蛋白質,以滿足眼睛發育過程中的營養需求;預防傳染病,避免病毒感染,如流感、風疹等,因這類疾病不但可造成胎兒畸形,亦可發生孩子先天性白內障內之類嚴重眼病。

嬰兒期——此期孩子的眼睛各組織還較為脆弱,保護的重點是,避免強光刺激,防止損傷視力。勿將玩具固定懸掛在眼睛的一側。長期看固定不變的物體可引起斜視,尤其患出疹性疾病(麻疹、風疹)時更要引起家長注意。

學齡前期——1~5歲的兒童淘氣、好動、貪玩,勿給予潛在性危險的玩具(帶刃、帶角、玻璃性玩具等),同時也不宜做危險性遊戲。要教孩子養成不用髒手、髒的手帕揉擦眼睛的習慣,避免砂眼及異物外傷性眼病。

學齡期——看書、寫字時特別要注意姿勢的正確性,同時光線充足柔和,距離要適宜(約30公分左右),過高和過低都有害於視力健康。

另外,在吃飯、走路、乘車時不宜看書、寫字和看報,並學會做眼睛保健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