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時,媽媽不僅是在為寶寶餵食,而且還進行著感情的交流,如果此時肩部、背部或腰部的疼痛一陣陣襲向媽媽,無疑會促使媽媽早點結束這段“身心”交流,對寶寶來說,也很不公平。這些不合時宜的疼痛從何而來?專家表示:疼痛是由於母親哺乳姿勢不當造成的,例如:一側抱孩子時間過長而造成單側肩下垂、背部彎曲,含胸,重心後移,半坐在軟床上等,最容易是酸痛刺激乳房的肌肉。

專家介紹

哺乳的正確姿勢1、坐在較高的椅子上,與哺乳乳房同側的腳踩在一張矮凳上,使一側膝部抬高,背部挺直,雙側交替;

2、平躺在床上,背部和頭部用枕頭和靠墊墊高,肘部也應有靠墊支撐;

3、如要必需坐在床上哺乳,應將兩腳垂在地上,建議不要經常坐在床上哺乳。

專家推薦五種運動防治法 適當運動可以改變妊娠期及分娩時的生理變化,防止體內脂肪堆積(肥胖症)和乳房松垂,同時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臟的儲備力,加強新陳代謝。鍛煉時應全身放鬆,心平氣和,呼吸自然,環境應乾淨舒適。運動從產後第二天就開始,即可做一些較輕微的運動,如抬頭、深呼吸、縮肛、簡單的屈腿屈肘。

這幾種運動可在8—10天后開始做,每天1—2次。

1、仰臥起坐運動仰臥位,膝關節屈曲,上肢環抱在胸前或兩側,用腹肌坐起一直向前,然後緩慢回到原位,做8—10次。

2、抬臀運動仰臥,上肢放胸前,膝關節屈曲,收緊腹部和臀部,使背部緊貼地板,向前傾斜恥骨,同時呼吸,放鬆再重複,做10次。

3、仰臥胸膝運動仰臥位上肢放於兩側,膝關節屈曲,抱膝使其與胸壁靠緊幾次,放鬆後再重複,也可以用一條腿重複鍛煉一次。

4、雙手上托運動雙手十指交叉,舉過頭頂,用力上托,保持數分鐘,放鬆還原,做10—12遍。

5、攀腳頂腰運動直立位,雙手緩緩上舉,掌心向前,彎腰,雙手儘量攀腳尖,直腰,雙手握空拳頂住腰眼,腰後伸,還原,反復10—12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