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見過的最奇妙的儲蓄罐:同樣是憨憨胖胖的小豬,裡面盛裝的一個是花花綠綠的零鈔,另一個卻是形狀各異的紙條。征得主人的同意,我把手伸向紙條,打開來,是稚嫩的筆跡:“玩半小時電腦”、“吃一次肯德基”、“到大連看海”、“去雲南旅行”等等。

我試問這些紙條的妙用,女主人含笑作答:“這是我們和兒子的約定:只要他除正常的作業以外另得十個小紅花,就可以實現一個小夢想:如每天玩半小時電腦,吃一次肯德基,或去一次公園;得五十個小紅花,就可以實現一個中等的夢想:如去漂流、騎馬等等;如果得了一百個小紅花,就可以實現一個大的夢想,如去看海、距離遠一點的旅行等等。去年他得了一百三十多個小紅花,我們兌現承諾帶他去了昆明,他激動的勁頭就別提了,簡直比中了頭彩還美!一回到家就忙不迭地醞釀下一次夢想,每天都要寫幾張紙條投到裡面。現在,這個罐子簡直就是他的命根子,平時是不准任何人動的。當然,學習的熱情也只增不減。”

“那另一個罐子裡的零錢也有學問嘍?”我好奇地問。

“是啊,這不是普通的儲錢罐,也有一定的規則。這是借鑒國外的辦法,只要裡面的錢每增加十元,我們就要獎勵三元投到裡面;增加一百元,就獎勵三十元。漫無目的的儲蓄別說孩子,大人都很難堅持,有了這樣的規則就不同,每一次數錢的時候,他都會有新的驚喜,也清晰地知道自己下一步的儲蓄計畫是什麼。”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睿智的母親!她在給予了兒子生命的同時,給予了他生存的能力:儲蓄金錢和儲蓄夢想!或許,真正偉大的昇華,已經從這個平凡母親的巧妙構思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