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對於男女,性生活都是一項精神、心理和身體的劇烈活動,此時不僅僅是性器官在活動,而且全身的血液迴圈加快,各系統器官均呈現充血狀態,表現為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胃腸道充血而蠕動增強,皮膚潮紅,汗腺毛孔開放而多汗,等等。

因此,性生活剛剛結束時,不僅感到疲乏,而且由於劇烈活動及出汗,男女者常常會感到燥熱和口渴。此時,如果馬上喝冷飲或為了除去汗水解除燥熱而洗冷水澡,顯然對身體健康不利。

這是因為在性生活過程中,胃腸道的血管處於擴張狀態,在其未恢復常態之前,攝入冷水或冷飲料,會使胃腸的粘膜突然受冷刺激而收縮,破壞了胃腸道血管恢復常態的生理過程,使胃粘膜受到一定的損害,甚至由於冷刺激引起胃腸不適或絞痛。同樣道理,在性生活中,周身的皮膚血管也充分地擴張,汗腺毛孔也處於開放排汗狀態,此時,立即洗泠水澡或被涼風吹拂,會使皮膚的血管驟然收縮,使大量血液流回心臟,加重心臟的負擔。同時,冷水、涼風刺激還會造成汗腺排泄孔關閉,使汗液貯留於汗腺而有礙健康,另外劇烈活動尤其大汗之後突然受寒也容易感冒。

因為性生活後身體、精神會有明顯的疲乏感,非常容易入睡,所以在雙方都進入性消退時期,應順其自然,儘快進入夢鄉,這對於消除疲勞是很有好處的。正因為如此,性生活之前應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衛生措施),性生活之後通常男婦雙方用溫水清潔一下陰部,排一次小便是需要的,如果口渴喝些溫熱的開水,但不宜起床忙這忙那,否則有礙身體和精神的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