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諾族青年的戀愛比較自由,而且充滿了詩意。當姑娘對小夥子有意後,她就會送小夥子一朵美麗的鮮花,如果小夥子也愛這位姑娘,受到鮮花後,他就可以向這位姑娘提親。

在雲南的基諾族青年中,還有“丟包”擇偶的風俗。在村子裡的檳榔樹下,男女青年分兩邊站立,一隻只用彩布做成的菱形荷包,系著兩條彩帶,象彩蝶一樣在空中飛舞,時而升高,時而降低,飛向對方的懷抱。

參加“丟包”的青年男女,耳朵裡的竹管裡都插著“獨喬花”、“布希花”、“麥西花”,場面十分好看。

在基諾族中,有一個叫“尼高作”的竹樓,是青年男女聚會的地方。每到夜晚,姑娘們打扮得漂漂亮亮,一齊相約來到“尼高作”,點燃花梨木,放進竹筒悶出黑汁,用黑汁擦黑牙齒,然後就作針線、織布;小夥子們耳朵裡插著美麗的鮮花也來到“尼高作”,他們邊做篾活邊與姑娘們談唱,表達相互愛戀的心情。

在“尼高作”,青年男女不得有越軌的行為,否則就是對竹樓主人的不敬,要受到懲罰。相愛的人可以到曬臺上去親熱,一個小夥子也可以去幾家“尼高作”。玩到夜深,大家要回家休息。這時,姑娘悄悄地用腳踩一下情人的腳背,然後點著火把先走了,這是留小夥子夜宿的暗示。小夥子得到暗示後,馬上起來跟著姑娘走,到了姑娘家
,先用屋外的水洗腳,然後進姑娘房裡睡覺,至第二天雞鳴時離去。對此,姑娘父母一般都不干涉,有的父母還會偷看,不滿意就立即將小夥子趕走,滿意的就會讓小夥子第二天與姑娘一起去背水、煮飯,小夥子回去後就會請人來提親。

基諾族的婚禮上要將一隻碗打碎,再包起來交給舅父保存,離婚時將所包破碗扔掉。在婚禮那天,新郎家要殺一頭豬,一半給新娘家。下午,新郎和父母去新娘家接親,男方要送給女方母親1.5元做“奶母費”,給女方舅父2.5元作“接人費”。新娘離開村寨時,原來的相好會用清水或淘米水潑她,表示對她不忠於愛情的報復。

到了新郎家的樓梯口,新郎的母親要給新娘一個雞蛋,在她手上拴一根紅線,在手腕上繞三圈。新郎的父親要給新娘一個雞腿,也在她手上拴紅線,以示將新娘的心拴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