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在出生第一天時就能辨認出自己母親的聲音,當嬰兒哭鬧時,母親用左側懷抱嬰兒,嬰兒又聆聽到他在胎內聽慣了的母親的心跳聲,他馬上感到安全與舒適,怡然自得而不吵不鬧。

這說明,這個小生命在胎兒期就已經具備了出色的記憶和學習能力。胎兒在母體內的生命時間雖然短暫,但對其一生影響巨大。因此,在胎兒期對其進行語言刺激,可加快他的智力發育,為出生後的教育打下良好基礎。

給胎兒起一個乳名

進行語言胎教,首先可從給寶寶起名開始,在懷孕5~6個月,胎兒有了聽覺,父母可給腹中的胎兒取一乳名,父母經常呼喚胎兒的乳名,胎兒會記憶深刻。胎兒出生後,當呼喚其乳名時,他聽到曾經熟悉的名字時,可有一種特殊的安全感,煩躁、哭鬧明顯減少,有時會露出高興的表情。

和胎兒對話

對話的內容不限,可以問候,可以聊天,可以講故事,朗誦詩詞,唱歌等,但應以簡單、輕鬆、明快為原則。

在開始的時候,未來的父母可以向胎兒重複一些簡單的字,如奶、幹、濕、尿、口、鼻、水等。以後,除了重複單字練習外,還可以對胎兒進行系統性的語言誘導,例如早晨起床前輕撫腹部,說聲:"早上好,寶寶"。洗臉、刷牙、梳頭、換衣服時都可以不厭其煩地向胎兒解說。吃早餐時先深呼吸幾次說:"寶寶、真香,這是牛奶啊!"。散步時,可以把眼前的景色生動地講解給胎兒聽:"瞧,青青的草,紅紅的花,多美啊!"。淋浴時隨著沖洗的動作輕柔地介紹:"聽,這是流水聲,媽媽洗澡啦!"

就寢前可以由父親通過孕婦的腹部輕輕地扶摸腹中的胎兒,並實施對話:"哦,小寶寶,爸爸來啦,這是小腳丫,這是小手,讓爸爸摸摸。啊!會蹬腿了,再來一個……再見。"胎兒特別喜歡父親的聲音,因為男性的聲音低沉、渾厚。心理學家特別指出,讓父親多對胎兒講話,這樣不僅增加夫妻間的恩愛,共用天倫之樂,還能將父母的愛傳到胎兒那裡,這對胎兒的情感發育有很大的好處。   

對話可從4~5個月開始,每天定時刺激胎兒,每次時間不宜過長,1~3分鐘即可。不要講太複雜的句子,最好每次都以相同的詞句開頭和結尾,以加深記憶,這樣迴圈發展,不斷強化,效果會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