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家庭屬父系制,女子一般從夫居。佤族青年男女結婚前,男子要為女方家幹一段時間的活,少則幾個月,多則一兩年,以作為對娶走女方姑娘的補償。這種形式帶有從妻居到從夫居過渡的痕跡。

青年男女結婚一般都選擇在農閒季節:一是在農曆四月,即佤族舉行砍牛尾巴祭祀活動到蓋木鼓房前這個月內;二是九月到十二月之間,從修完房屋曬臺到祭祀水鬼這段時間內。佤族姑娘出嫁,父母要為她準備嫁妝。嫁妝主要有衣服、被蓋、紡織工具和生產工具。姑娘出嫁時所戴的銀器飾品一律不陪嫁,而是採取借戴的形式,借戴一兩年後歸還娘家,要不就由新郎家出錢購買。

佤族的結婚儀式比較簡單,婚期共三天。第一天,男女雙方各自請本寨的鄉親們來吃一餐酒飯。第二天,男方給女方家送去聘禮,聘禮中含有部分現金、部分結婚用品和送給女方家的禮物。第三天,父母牽著姑娘的手歡歡喜喜同迎親隊伍一起送到男方家。新娘來到男方家後,由魔巴殺雞看卦,並對新婚夫婦祝福。

這天,歌手們要唱《結婚歌》:嘹亮的笛聲吹動了心房,/出嫁的姑娘換好了新裝。/出嫁的姑娘喲,/跟著小夥子去了。/跟著小夥子的姑娘,/像掛在小夥子身上的長刀,/一步也不離郎!

吃飯的時候,長輩和賓客都要唱酒歌來祝賀新郎新娘,新郎新娘要用歌聲致謝,接受人們的祝福。接著,新婚夫婦要邀約十來個姑娘和小夥子到山上砍柴或下地勞動,以示新婚不忘勞動,美好生活來自勤勞。當新婚夫婦勞動歸來後,婚禮即告結束。

歷史上,佤族部分地方保留有搶婚的習俗:男方乘姑娘在外勞動之機,邀約夥伴把姑娘搶回自己家裡,然後再舉行婚禮。這種習俗現已鮮見。佤族現在實行一夫一妻制,歷史上也有一夫多妻的現象,在一夫多妻家庭裡,大老婆在家庭中沒有特殊地位,小老婆也不受歧視。

過去,佤族也有轉房的習俗。丈夫去世妻子可以轉房給弟弟,如弟弟已婚,經嫂嫂和弟媳同意,亦可轉為弟弟的小老婆。如女方不願意轉房,也可另嫁,但必須由新夫家付聘禮給亡夫之弟或同姓家族。夫妻不和,也可以離婚,但若為男方主動提出,則不退聘禮;若女方提出,則要退回聘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