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精管道不僅是輸送精子的通道,而且能促使精子成熟。在正常情況下,睾丸中產生的精子離開曲細精管後,經過直細精管及睾丸網進入附睾,由此移行至輸精管,最後經開口於前列腺部的射精管排入尿道。上海萬豪醫院鄭主任介紹:凡是在精子輸送通常上的任何疾病,都有可能造成精子輸送通道梗阻。常見於以下疾病:

(1)先天性畸形 常見的畸形是一側或雙側輸精管缺如或閉鎖,也有位附睾缺如者,單純附睾缺如較罕見了。

(2)炎症 男性生殖系統的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精子輸送通道管腔狹窄或阻塞。常見的炎症有附睾、輸精管、精阜和前列腺等急、慢性炎症。在慢性炎症中 ,要特別注意結核桿菌引起的特異性炎症。此外 ,還應警惕由性病引起的生殖系統炎症。

(3)腫瘤 大多為良性腫瘤,如附睾腺瘤樣腫瘤、平滑肌瘤和囊腫、精索腺瘤樣腫瘤、脂肪瘤、纖維瘤和囊腫、前列腺良性增生等。亦有惡性腫瘤,如睾丸精原細胞瘤、胚胎癌、畸胎癌、前列腺癌、陰莖癌等。上述腫瘤有的來自子輸送通道自身,有的來自精子輸送通道周圍器官,都可造成通道管腔內堵外壓,影響精子通過。

(4)外傷 陰囊或會陰部外傷,可損傷附睾和輸精管,引起管腔部分或全部斷裂,甚至於癒合的瘢痕也會影響精子通過。

(5)其他病症 如巨大的腹股溝疝、睾丸扭轉等也可引起精子輸送通道梗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