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菜時,不可玩弄杯、筷,或頻頻起立、離座。同時,你不可給主人增添麻煩,例如主人問你要喝紹興酒或啤酒時,你要在兩種酒中作選擇;不可說你喜歡喝威士吉,因為主人可能沒有預備威士吉,使她發窘。

席間如遇有主人或來賓致詞,應停止進食,正坐恭聽,不可和旁人交頭接耳,或左顧右盼,也不要搬弄餐具。

進餐時,不宜高談闊論,吃食物時,盡可能將嘴巴閉合,吃時不要發出嘖嘖的聲音,萬一噴嚏、咳嗽,應馬上掉頭向後,拿手巾掩口。如果你在那天傷風咳嗽,最好不去赴宴會,因為在席上頻頻咳嗽不僅失禮,而且缺乏公德。

夾菜時,筷子不可在碟中亂攪一通(“拔草尋蛇”)或專挑好的來吃,筷子也不要伸到碟子的對面(所謂“飛象過河”)。用湯匙舀湯不要舀得太滿,以免傾瀉於桌上。

大凡筷子、湯匙,不要整段塞進口裡,筷子夾菜送到牙齒,湯匙僅沾唇邊,既合衛生、又很文雅。夾菜時,偶然掉下一些小菜於喋外,就可把它重放于原碟,只得夾來自己用,或放于盛置殘渣的碟中。

在宴會中,主人例有敬酒之舉,你也必須敬一杯。敬酒時,身體要端正,雙手舉起酒杯,待對方飲時即可跟著飲。如果是大規模的宴筵開百席,主人只能依次到各張台去敬酒,每台可派出代表到主人台去向主人回敬。敬酒時態度要從容大方。如果服務人員端茶給你,要起來用雙手接著,這表示你尊敬別人,也即是人尊重你。

在宴會中最好不要中途離去,若萬不得已時,也應向同桌的人說聲對不起,同時還要鄭重地主人道歉,說明原委。如果有長輩在內,最好後退兩步,才轉身離開,這樣,才能表現出你一個有教養的人。

吃完之後,應該等到大家都放下筷子,以主人示意可以散席,才可離座。

宴會完畢,便可以告辭了,這時主人家已經站在門口準備送客了,你可以隨著眾客人走到主人面前,握手一下,說聲“謝謝”便成了,千萬不要拉著主人的手不停的談話,即使你有很多話要跟主人說,也該留待他日有空再談,免得妨礙主人送客。更周到的做法,事後也可以寫封致謝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