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人對胎教有不少詳盡準確的記載。

胎教之說秦漢時就有“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能以胎教”的論述。西漢劉向的《烈女卷》中講到:“古者婦人妊子寢不側,坐不邊,立不跛,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視於邪色,耳不聽於淫聲,夜則令馨誦詩書,道正色。

如此則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過人矣。故妊子之時必慎所感,感於善則善,感於惡則惡,人生而肖父母者…”《醫心方•求子》中的胎教之道記述的更為詳盡:“凡女子懷孕之後,須行善事,勿視惡聲,勿聽惡語,省淫語,勿咒詛,勿罵詈,勿驚恐,勿勞倦,勿妄語,勿憂愁,勿食生冷醋滑熱食,勿乘車馬,勿登高,勿臨深,勿下阪,勿急行,勿服餌,勿針灸,皆須端心正念,常聽經書,遂今男女,如是聰明,智慧,忠真,貞良,所謂胎教是也。”書中還建議:“彈琴瑟,調心神,和情性,節嗜欲,庶事清淨。”以上胎教之法是古人經驗的總結,對現代人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