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情況下,胎兒的聽覺在 32周到 35周時就迅速敏銳起來,此時,它會把頭轉向某一個聲源。對胎兒最有吸引力的是媽媽的聲音。

胎兒會在醒著的大部分時間裡傾聽這種特殊的“音樂”。因此,新生兒能夠從所有人中辨認出媽媽的聲音。此外,傾聽人們的談話也為胎兒提供了各種豐富的經歷。儘管胎兒聽不懂人們說些什麼,但它能夠逐漸熟悉語言的特點,從而在出生後形成辨別語言與其他各種聲音的能力。如果母親每天都把腳抬高並傾聽同一首舒緩的樂曲,將對胎兒成長發育有更大益處。

在32周時,胎兒就能夠記住自己天天都聽的那支樂曲,並在出生後認出這支曲子。事實上,胎兒在子宮內把這首曲子聽過一段時間後,就能隨著音樂的節奏擺動身體。早在25周的時候,胎兒的眼瞼就開始在黑暗中一開一合,似乎在為出生後做練習。

在33周左右,胎兒會更為活躍。許多物質都可以穿過胎盤,使羊水帶有你剛剛吃過的東西的味道。

6個月時,胎兒能夠分辨出苦味、甜味或酸辣味。當母親偶然吃了點很辣的東西時,胎兒甚至會用做鬼臉來表示不滿。隨著對各種不同味道的體驗,胎兒會在與這些味道所產生的作用之間建立聯繫。

如果你喝了一杯濃咖啡,胎兒的呼吸和心跳就會加快。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新生兒接觸到乳頭時馬上就知道該怎麼辦。這是因為,吸吮反應是嬰兒最重要的生存本領之一,在出生前就練好了。由於胎兒發育所需的一切營養都是直接通過臍帶傳送的,在子宮內不需要進食的技術,因此胎兒要花很多時間吸吮拇指。這不僅為胎兒日後的第一餐做好了準備,而且幫助他發現自己身體上有趣的東西,比如皮膚的感覺和拇指的大小。

因此,胎兒在子宮內吸吮拇指的行為也是探索世界的開始。當你和人爭吵、甚至因為交通堵塞而生氣的時候,胎兒也會焦躁不安。它會用自己的動作來回應外界的情況。比如你提高嗓門,你感受到的壓力也會影響到胎兒睡眠的規律性。

當你感到煩躁或焦慮之後,有意識地花一些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並把寧靜的情緒傳達給胎兒是非常重要的。儘管無法避免所有令人緊張的情況,你卻可以用更為積極的態度平衡這些情緒。這樣做,其實就是在教育孩子如何對待不同的情感,這將為孩子今後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