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去不講胎教,也能出現不少人才?實際上,只要我們進行追蹤調查,都能發現成才兒童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過胎教,他們的父母也都在無意中進行過胎教。

例如他們雖然生活上比較清苦,但身體健康,愛情熱烈,母親受孕時具有天時, 地利,人和三大因素;受孕後父母熱愛腹中孩子,對孩子充滿希望;丈夫勤快,體貼妻子,家庭氣氛溫馨;母親溫順,喜歡在寧靜的環境中工作和休息;飲食不高檔,但注意衛生,可口;整個懷孕期內母親心情愉快,時時想著孩子;等等,都可以說在進行胎教,也就是無意胎教。無意胎教雖有一定作用,但其科學性和實際效果都有一定限制,為此,需要推廣有意胎教。有意胎教,就是自覺地,有意識的實施胎教,追求胎教的品質。

有意胎教對兒童心理發展的影響是很顯然的,其主要方法和主要作用是:

音樂胎教。通過音樂聲波的和諧振動,培養胎兒敏感的聽音能力,並使胎兒形成外界環境是美 的感覺。

觸摩胎教。通過父母對胎兒的談話,講故事,培養親子感情,並在胎腦中貯存語言資訊,有利於開發胎兒潛能。

學習胎教。通過“宮內學習”形成胎兒良好的條件反射能力,並在胎腦中積累一些知識資訊,以便於出生後接受知識方面比其他孩子領先一步。

現在我國不少地方出現一些超常兒童,他們和有意胎教都有一定關係。但是,有意胎教的根本目的不是專門造就天才兒,而是為了提高下一代的心理素質,提高人口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