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請西方客人時,我方人員赴宴之前,應梳洗打扮一番,不要衣冠不整,蓬頭垢面地去敗壞別人的食慾。作為宴會的主人,更應注重自己的儀表,要使他人感覺到:主人是精心打扮了的。

較大規模的中式宴會的桌次是有講究的。台下最前列的一兩桌一般都是主人或貴賓的,赴宴者不要貿然入座。儘管中式宴會大都使用圓桌,但每桌通常要有一位主人或招待人負責照應。其兩側的座位是留給本桌上賓的,除非受到邀請。也不宜去坐。最好的辦法是主人提前在各桌上標明來賓應坐的位子,使大家對號入座。正式的宴會,還應為每位元客人準備一份菜單。

在入座之後,一面做好就餐的準備,一面可以和同席的人隨意進行交談,以創造—個和諧融洽的用餐氣氛。不要旁若無人,兀然獨坐;也不要眼睛骨碌地盯著餐桌上的冷盆之類,顯出一副迫不及待的樣子,或者下意識地摸弄餐具。

中餐的餐具主要有杯、盤、碗、碟、筷、匙幾種。在正式的宴會上,水杯放在菜盤上方,酒杯放在右上手。筷子與湯匙可放在專用的座子上,或放在紙套中。公用的筷子和湯匙最好放在專用的座子上。醬油、醋、辣油等佐料應一桌數份,並要備牙籤和煙灰缸。宴請外賓時,還應預備好刀叉,供不會使用筷子者使用。

上菜應按照下述順序:先上冷盤,後上熱菜。最後上甜食和水果。宴會上桌數再多,各桌也要同時上菜。上菜的方式大體上有以下幾種:一是把大盤菜端上,由各人自取。二是由招待員托著菜盤逐一往每個人的食盤中分讓。三是用小碟盛放,每人一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