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餵奶——一項你從未嘗試過的新任務。如果我是你,就會把下面這些建議列印出來,放在手邊。做母親面臨的第一個挑戰或許就可以輕鬆通過。

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個星期裡,給他餵奶可是一件令人生畏的事情。下面的這些建議也許能讓新媽媽輕鬆上陣,哺育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

母乳餵養

母乳餵養可能是一件最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但這並不意味著乳汁在分娩之後就會自然流出。在順利進行母乳餵養之前,媽媽和寶寶往往都需要經過一定的練習,所以耐心和恒心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這值得一試。在出生後的頭幾天裡,寶寶也許不會特別餓,但隨著他的快速成長,對營養的需求也會不斷增加。如果在餵養過程中存在困難可以向醫生進行諮詢。

你應該知道的事

分娩之後儘快給寶寶餵奶,最好是在分娩後第一個小時之內,之後每當寶寶出現餓的跡象時就給他喂一次奶。寶寶餓的時候的表現有努嘴、用鼻子拱乳頭等。如果想試探寶寶是不是餓了,可以把手放在他的臉頰上,如果寶寶張著嘴扭過頭來找你的手,那就說明他已經嗷嗷待哺了。

依著新生兒的習慣,在前四周到六周左右的時間內,母乳餵養一般每隔2~3小時一次。如果寶寶有更多的需要,也應該予以滿足。

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周內,如果餵奶四小時之後他還在睡覺,媽媽應該輕輕地動動寶寶的胳膊或腿,把他弄醒後餵奶。如果寶寶吃了幾分鐘之後還沒完全清醒,媽媽可以停止餵奶,半小時後再試試。

你應該怎麼做

1.找一個舒服的姿勢――端坐或是躺倒,把寶寶抱在胸前或是讓寶寶睡在自己身邊。寶寶的整個身體都應該面向媽媽,而不只是頭部。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用枕頭支撐自己的胳膊、背部或是支撐寶寶。(一定要確保枕頭不會妨礙寶寶的呼吸。)

2.不要理會周圍的干擾,專心致志地感受緊貼著你胸部的寶寶的嫩嫩的臉蛋兒。如果寶寶沒有立刻吮吸,媽媽可以用手指或乳頭輕碰寶寶的臉吸引他產生吸奶的反應。

3.幫助寶寶用正確的姿勢吮吸。寶寶應該含住包括乳暈在內的整個乳頭。一些寶寶可能得學上一陣才能做到這一點,但這個步驟很關鍵,因為如果寶寶吮吸的方法不對乳頭很快就會感到疼痛。幫助寶寶把乳頭銜在嘴中央,銜住的乳暈越多越好。如果有必要的話,把乳房壓低一些,為寶寶提供足夠的呼吸空間。

4.餵奶的時候隨時調整自己和寶寶的姿勢。你越放鬆,餵奶的過程就越順利。

5.剛開始的時候,每個乳頭輪流讓寶寶吸5分鐘。接下來的幾天內,逐漸延長到每個乳頭吸10~15分鐘。每次餵奶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寶寶的胃口,不要強迫寶寶吃或者不吃。通過體重的增長情況就能知道寶寶的營養是否充足,另一個方便的檢驗辦法是記錄更換尿布的頻率——新生兒在頭六個星期之內,每天應該至少尿濕6到8片尿布,有2到5次甚至更多的大便。兩個月以後的嬰兒的大小便會減少頻率,但是量仍然保持。

6.媽媽只需把手指伸到寶寶的嘴巴和自己的乳頭之間就能阻止寶寶吮吸,從而方便地讓寶寶換到另一個乳頭。

7.除非你覺得乳頭疼痛,否則就可以任由寶寶慢慢地吮吸。

8.寶寶吃完之後,扶著他稍稍直起身子,輕輕拍打寶寶的後背,直到他打嗝為止。給寶寶戴一塊乾淨的圍嘴,以防他打嗝的時候溢奶。寶寶有時候打嗝是聽不見聲音的,關鍵是要幫他把吞咽母乳時一起吸進去的空氣釋放出來。

人工餵養

人工餵養的關鍵是選擇適合剛出生寶寶的奶嘴,剛出生的寶寶對於吸吮奶嘴還沒有經驗,注意選擇奶孔出奶量小的奶嘴。

你應該知道的事

儘管是人工餵養,媽媽和寶寶之間也可以經常有肌膚上的接觸。你可以把衣服撩起來,讓寶寶的臉貼在上面。(如果是母乳餵養和人工餵養交*進行,就不要使用這個方法,因為寶寶聞到母乳的味道有可能會拒絕吸奶瓶。)

最適宜的餵養方法是少吃多餐。如果寶寶喝奶粉的話,餵奶次數會比母乳餵養少一些,因為相對於母乳奶粉更濃一些。

一般來說,出生一個星期之內的寶寶每頓飯喂30~60克奶粉即可,此後兩個月內每頓大約喂60~120克奶粉,之後每月增加30克,直到達到每頓240克的上限。不過,寶寶的需要是因人而宜的,你應該根據他的需求進行增減。

你應該怎麼做

1.寶寶使用的奶瓶及其他餵奶器具需要消毒。消毒時可以是使用專門的消毒鍋進行消毒,也可以用開水燙5分鐘。

2.如果給寶寶喂的是配方奶粉,應該聽從兒科醫生的建議,挑選最適合寶寶的配方。沖配、儲存奶粉時嚴格按照包裝上的說明去做。

3.配方奶粉可以在常溫下飲用或是稍微加熱後飲用。(熱奶的時候可以把奶瓶在熱水裡放5分鐘。)給寶寶餵奶前,把奶搖勻後滴幾滴在手腕上,試一下溫度。

4.餵奶時選擇合適的姿勢。為了建立母嬰間的親密關係,讓寶寶的臉和你的胸部保持同一水平線,這是進行眼神交流的最佳角度。用枕頭支撐你的胳膊或是寶寶。

5.適時調整奶瓶的角度,始終保證奶液填滿瓶頸,這樣可以避免寶寶吸入太多的空氣。

6.有規律地倒換胳膊以減少不適的感覺,寶寶也能學會適應面向不同的方向進食。

7.和母乳餵養一樣,在寶寶吃完之後,同樣要輕拍他的後背,讓他嗝出吸入的空氣。

8.讓寶寶決定自己的食量。如果寶寶吃得不專心了,或是把奶瓶推開,或是把頭扭開,就說明他差不多吃飽了。不要逼著寶寶把瓶裡的奶喝光。

9.每次喝剩的奶一定要倒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