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對於陶冶,和諧生活,加強修養,增進健康以及激發想像力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作用。人們常把適合母親和胎兒聽的音樂稱為胎教音樂。胎教音樂對於促進孕婦和胎兒的身心健康具有不可低估的影響。

胎教音樂一般可分兩種:

一種是孕婦自己欣賞,條件不限。可戴著耳機聽,也可不帶耳機聽,可以休息聽,也可以邊做家務或者一邊吃飯一邊聽,還可以一邊聽一邊唱等。每一位元母親可根據各自的環境隨意安排。總之,要盡可能地多抽一些時間欣賞胎教音樂,讓輕柔悅 耳的音樂充滿所處的空間。隨著音樂的節奏還可以想像著腹中的胎兒歡快迷人的臉龐和體態,在潛意識是與胎兒進行感情交流。久而久之,將感到這是一種妙不可言的藝術享受。

另一種胎教音樂是直接給 胎兒聽的。胎兒在4個月時就已經具有聽力,從這時起,可將答錄機放在距離孕婦腹壁2 釐米處播放,每天定時播幾次,要循序漸進,開始時間可以短一些,以後逐漸增加,但不宜過長,以5~10分鐘為宜。

音量適中,不可過大也不宜過小。母親應取舒適的位置,精神和身體都應放鬆,精力要集中,,必須強調的是,母親應與胎兒一起投入,逐漸進入藝術氣氛,千萬不可一邊聽一邊胡思亂想,或是一邊做一些與此無關的事情。如果母親能親自給胎兒唱歌就會收到更為令人滿意的效果。

一方面,母親在自己的歌聲中陶冶性情,獲得了良好的胎教心境,另一方面,母體在唱 歌時產生的物理振動,和諧而又愉快,使 胎兒從中得到感情上和感覺上的雙重滿足。而這一點是任何形式的音樂所無法取代的。

因此,未來的媽媽在工作之餘,不妨經常哼唱一些自己喜愛的歌曲,把自己愉快的資訊通過歌聲傳遞給胎兒,使胎兒分享喜悅的心情。唱的時候儘量使聲音往上腹部集中,把字咬清楚,唱得甜甜的,胎兒一定會十分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