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史記》記載:“太妊之性,端一誠莊,惟德能行。及其妊娠,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敖言,生文王而明聖,太妊教之,以一識百。卒為周宗,君子謂,太妊為能胎教。”古人所說的胎教,是指在妊娠期間為有利於胎兒在母體內的生長發育而對母親的精神、飲食、生活起居等方面所採取的有利措施,以便使母子的身心都得到健康的發展。古代胎教的內容主要包括6個方面:

(1)調情志。妊娠是女性生理上的一個特殊過程,孕婦不僅生理上要發生一系列變化,心理上同樣也會產生相應的反應,這種心理反應過程即為古人所說的情志變化。古人雲:凡有孕之婦,宜情志舒暢,遇事樂觀,喜、怒、悲、思皆可使氣血失和而影響胎兒。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若有所逆,即致子疾。《增補大生要旨》中說:“除惱怒,凡受胎後切不可打罵人,蓋氣調則胎安,氣逆則胎病。”就是說:孕婦要心情舒暢,不要輕易動肝火,否則會導致氣不順,氣不順則孕胎必受影響。《傅青主女科》中亦有“大怒小產”的論述。可見,孕婦的情志對胎兒具有直接影響。故而孕婦情志舒暢,遇事樂觀極為重要。

(2)忌房事。房事,是指夫妻的性生活。雖然房事為受孕懷胎提供了必要的條件,但受孕之後,則房事必須節制,《產孕集》說:“懷孕之後,首忌交合,蓋陰氣動而外泄,則分其養孕之力,而擾其固孕之機,且火動于內,營血不安,神魂不密,形體勞乏,筋脈震驚,動而漏下,半產、難產、生子多疾。懷孕以後,首先應禁房事,特別是在懷孕頭3個月和7個月之後。懷孕早期,妊娠反應常常給孕婦帶來許多不適,噁心、厭食、嗜睡、疲勞,自身及胎兒的營養常常供不應求,哪裡還會有閒情逸志取房事之歡?7個月後,孕婦腹大身重,行動諸多不便,而且胎兒即將人盆,陰道變短,房事會刺激宮頸而引起宮縮,加之在房事中有可能將細菌帶入孕婦體內,嚴重者會造成感染,因而這前、後兩期,應忌房事。否則“分其養孕之力”,“擾其固孕之機”,“形體勞乏”,甚而造成流產、難產,“生子多疾”。

(3)節飲食。飲食是母體的重要營養來源。胎兒的營養來源於母體的氣血。因而母親的飲食對胎兒的發育有著直接影響。《萬氏女科》說:“婦人受胎之後,最宜忌飽食,淡滋味,避寒暑,常得清純平和之氣以養其胎,則胎之完固,生子無疾”。就是說,孕婦飲食以清淡平和為宜,魚、肉可以吃,但不可過食。應有所節制,特別是不要饑一頓,飽一頓,甚至暴飲暴食。假如飲食失節,饑飽無度,嗜食厚味,皆可使脾胃運化失常而胎失所養。

(4)適勞逸。人稟氣血以生,胎賴氣血以養,因而妊娠後的起居勞逸應該適量,既不可貪圖安逸,也不可過於勞累。按中醫的說法,太逸則氣滯,太勞則氣衰。若勞逸失宜,舉止無常,攀高負重,其胎心墜,甚而導致難產。因此,受胎之後,適當活動,使氣流通,百脈和暢,自無難產。若好逸惡勞,好靜惡動,貪臥養嬌,使氣停血滯,臨產多難。此當為忠告。正確的做法大致為,5個月以前宜稍逸,5個月以後宜小勞。

(5)慎寒溫。寒溫即自然界冷熱氣候的變化。受孕以後孕婦由於生理上發生特殊變化,很容易受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尤其是風寒之侵,易感染疾病,甚至危及胎兒,“胎前感受外邪,感染傷寒時症,鬱熱不解,往往小產墮胎,悠關性命,故而注重胎前的攝養,慎起居,適寒溫,甚為緊要。

(6)戒生冷。懷孕之後,孕婦常喜歡吃一些生冷之物。中醫認為,這是懷孕後由於陰血下注以養胎兒,致陰血偏虛,陽氣偏旺。殊不知,生冷之物吃多了會使脾胃受傷,嘔吐、腹瀉、痢疾諸症會乘虛而入,既損孕婦,又傷胎兒,不可不慎。此外,孕婦衣著還宜寬大合體,腰帶不宜緊束,以免氣血周流不暢而影響胎兒發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