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赴英國旅遊或度假,總有人會沖著《蝴蝶夢》去康沃爾郡,導演希區柯克鏡頭下,古堡廢墟一般荒寂的建築、開闊大廳裡的一條狗、幽靈般出沒面無表情的管家婆,都成了世界電影史上永恆的記憶。

英國村鎮的形成

村鎮:

典型的莊園一般是一村一莊,但是也有一些大的莊園可以包括幾個村莊,當然有些小莊園也只有一個村莊的一部分。

豪宅:

貴族們嚮往鄉間清新的空氣和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們投資在城市附近的村鎮中構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或有喜歡懷舊的人買下幾百年的老房子,內部改造後作為豪宅別墅。這些豪宅,是英國莊園遊的重要一景。

公共綠地:

每座村鎮中都有供居民休閒娛樂的公共綠地。按相關協定,農場主有義務在其農田邊緣種植作為分界的灌木籬牆,並且保護自家土地周圍未開發地塊中的野生植物自由生長,以便為鳥類和哺乳動物等提供棲息家園。

主街:

每一座村鎮都有一條主要大街,它是居民們活動的中心,主街兩側往往是年代悠久或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

教區教堂:

基督教傳播到英國後,各地陸續建立起修道院和教堂。居民一生中的大事--受洗、婚配、葬禮--都在這個神聖的建築物中舉行。伴有高大塔樓的教堂構成英國村鎮的主要看點之一。

鐵路:

人們將火車站修建在村鎮的邊緣,這樣既能充分利用其便利性,又不破壞村鎮的現有佈局。

城堡:

城堡是英國村鎮起源的源點之一,由於歷史上戰亂頻繁,歷代統治者都熱衷於建造城堡以低於外敵。城堡最初為木制,後來變為石砌,隨著城堡規模越來越大,統禦的地區越來越大,自然也需要更多的人維持它的日常供給,它周圍的地區也就漸漸發展為村落和小鎮。

莊園:森林、牧場、水塘

莊園是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形態,莊園的產品很少拿出去賣。莊園裡有手工作坊、磨坊和烤麵包坊等,可以生產各種生活和生產所需的物品,除非萬不得已,莊園很少出去採購,只有少數莊園不能生產的物品(如鹽、鐵等)才從城市購買。 

園藝:

英國人對園藝的熱愛堪稱世界第一,每一個尋常百姓人家都有一個“自己的後花園”,工作之餘在自己的園子裡面“沾花惹草”便是他們最喜愛的休閒活動之一。鄉村生活情結使園藝、DIY、鄉間漫遊、徒步旅行、相關出版業等發展成巨大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