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傳遞法進行胎教,換一個說法就是要在妊娠期為胎兒創造一個良好的內外環境。

1、避免七情。

明代著名醫學家萬宗齋的胎教學說中指出要:“調養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這裡的“喜”是指過喜,他認為過喜“則傷心而氣散”。

科學研究證明孕婦情緒不安時,胎兒的身體運動增加,胎動次數可比平常多3~10倍。如胎兒長期不安,體力消耗過度,出生時的體重往往比一般嬰兒輕0.5~1千克。孕婦與人爭吵、家庭不和、極度悲傷、情緒壓抑、丈夫脾氣不好、婆媳關係不和、人際關係緊張等,嬰兒出生後常有不同程度的消化功能失調現象,嘔吐,消瘦,甚至脫水,躁動不安,愛哭鬧。

孕婦不良的精神狀態給嬰兒所造成的刺激常引起嬰兒行為性格異常。特別是妊娠後期孕婦精神狀態的突然改變會使大腦大丘腦受影響進而引起體內腎上腺髓質激素的分泌物增加。人體的腎上腺髓質及周身交感神經都分泌去甲腎上腺素,環境的劇變,交感神經系統的活動亦明顯增加。兩者同時增加的結果使血內去甲腎上腺素由平時的30微克/100毫升的濃度增到原無的100倍,心率增快,使每次心搏出血量減少,胎盤供血量亦因此減少而使胎兒缺氧,去甲腎上腺素使平滑肌收縮,進一步使血管收縮及子宮收縮,加重了缺氧,可使胎兒大腦發育受阻。因此胎教的重要目的是必須使孕婦精神始終處於放鬆、愉快的狀態之中。

2、合理營養。

重要的是孕婦必須保持營養平衡,這是胎兒健康的生長發育的物質基礎。

3、改善外環境。

戒煙禁酒,注意用藥,改善居住環境,避免有害的工作環境(如放射線、噪聲、煙塵、鉛污染等)。

4、預防感染。

孕婦要特別重視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病毒感染可引起胎兒畸形,危害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