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開奶”,是指產後第一次給孩子餵奶。“開奶”早些好還是晚些好,近年來有不同的看法以往人們為了讓產婦和嬰兒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主張“開奶”晚些好,一般要產後24-48小時才給孩子餵奶;對早產兒甚至更晚一些。但近年來,國外一些學者認為,早開奶對母親和嬰兒都有好處。我國產科和兒科學者也持同樣的看法。

產後泌乳是一種生理現象。產婦乳汁分泌量的多少,除了與乳腺發育的狀況有關外,還主要受腦下垂體的調節。嬰兒吮吸乳頭,可以刺激垂體,陣發性釋放泌乳素,促進乳腺分泌乳汁;又可以刺激垂體釋放催產素,從而刺激乳腺及腺管的肌上皮細胞收縮,促使乳汁輸向乳管竇。

如果生孩子後不早些餵奶,垂體得不到刺激,泌乳素就不分泌,時間長了,即使嬰兒再吮乳頭,垂體也就沒反應了,或者奶量很少。有些母親很想給孩子餵奶,但就是因為開奶太晚,以致回了奶,想餵也不成了,這是很可惜的。此外,吮吸乳頭也可以使子宮收縮,減少產婦產後出血,促進子宮恢復,可以防止或減少新生兒生理性體重下降,還可以促進母子感情。

餵奶晚對新生兒的健康是不利的。餵奶晚的新生兒黃疸較重;有的因出生後兩天不進食,發生低血糖,使腦部受到損害;有的發生脫水熱。因此,無論是白天或夜間分娩,在分娩後的6小時內,只要母親健康允許,就可以開始餵奶。在餵奶前,要先把乳頭洗乾淨,再讓嬰兒吮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