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在懷孕期間身體的重量一般增加15公斤左右,走路時對腿和腳的壓力就大了許多,重心也發生改變,穿一雙不合腳的鞋會使孕婦感到疲憊,從而影響腹中胎兒的發育。腳的柔韌度主要是*腳弓來完成,腳弓除了可以吸收人體行走時的震盪外,還可以保持人的身體平衡,因此孕婦在選購鞋時,除了講究舒服、保暖,還要考慮腳弓的需要。

許多孕婦認為平底鞋是最佳選擇,但是穿平底鞋走路時,一般是腳跟先著地而腳心後著地,穿平底鞋不能維持足弓吸收震盪,又容易引起肌肉和韌帶的疲勞及損傷,相對而言選擇後跟2釐米高的鞋比較合適。另外,中、晚期的孕婦不宜穿高跟鞋,這一時期孕婦的身體已經很胖,尤其是臀部開始突起,胸部和腰部的位置都向前挺,身體也自然往後仰,這時如果穿著高跟鞋走路時,孕婦身體的重心就會向前傾斜而失去平衡,引起摔跤、閃腰等麻煩。還可能造成腹腔前後徑距離縮短,使骨盆的傾斜度加大,人為地誘發頭位難產。同時腹部受到的壓力會上升,使血管受到更大的壓力,從而整個血液迴圈受到限制,這樣容易發生妊娠水腫。

冬天,孕婦穿的棉鞋最好寬鬆一些,因為在懷孕中後期孕婦的腳容易發生浮腫,腳型發生變化,懷孕前的鞋子就顯得很小。這個時期最好穿溫暖舒適的布棉鞋,布棉鞋的彈性好,還可以適合多種腳型。

夏天穿坡型泡沫底涼鞋的人較多,這種涼鞋的彈性好,也比較適合腳的形狀,但它存在的缺陷也很明顯,即鞋底很滑,容易摔跤。因此孕婦在選鞋時要注意選用防滑底的鞋,以免雨天或遇到水漬時被滑倒。

人們喜歡日常起居時穿拖鞋,因為它具有方便、柔軟、有彈性等優點。孕婦的汗腺分泌旺盛,腳部的汗液多,容易形成汗腳,穿橡膠或塑膠拖鞋時有可能引發皮炎,過敏性體質的孕婦尤為明顯,因此以薄布拖鞋為宜。皮炎剛發病時只是腳背發紅,可能感到有些瘙癢,因此許多人誤認為是“足癬”或“濕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