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年齡婦女 ,停經後出現陰道流血 ,雖然尿妊娠試驗陽性 ,但並非都是流產 ,引起"早孕"見紅的原因遠不止流產一種。

1、流產:流產表現為停經後陰道流血 ,常伴有下腹疼痛。孕婦一旦發生流產 ,應先查明是流產的哪個階段 ,若已是難免流產或不完全正確流產應及時刮宮 ,否則可能會造成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即使是先兆流產 ,也應查明胚胎的情況 ,若胚胎已經死亡 ,就不宜再保胎。由此可見 ,即使是流產也必須進行婦檢與B超檢查 ,才能作出符合病情的處理 ,盲目保胎 ,既不科學 ,又有風險 ,實不可取。

2、異位妊娠:又稱宮外孕 ,是指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器官著床 ,最常見的是輸卵管妊娠 ,它最初的臨床表現也是停經、陰道出血與輕微下腹痛 ,與流產相似 ,隨著病情進展 ,發生輸卵管妊娠病灶破裂時 ,可因腹腔大出血而危及生命。若能在異位妊娠早期 ,尚未發生破裂時 ,到醫院及時診治 ,有可能通過服藥、打針等非手術的方法治癒 ,即使剖腹手術也可採取保守手術 ,做到既治癒疾病 ,又保留患側輸卵管 ,否則 ,待到輸卵管破裂時再手術 ,雖可挽救生命 ,但健康嚴重受損 ,患側輸卵管也常難以保留。

3、葡萄胎:這是一種滋養細胞疾病 ,在患者的子宮腔內沒有胚胎 ,而代之以累累成串、酷似葡萄狀的水泡 ,葡萄胎也因此而得名。它的臨床表現也是停經、陰道流血與下腹痛。它最初時出現陰道不規則少量出血 ,以後出血量增多 ,甚至發生大出血 ,有時血液中可見有水泡狀組織。婦檢時,發現子宮比停經孕周大,B超見不到胚胎,代之以雪花樣圖像。一經確診應立即住院,在輸液、備血前提下,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刮宮手術。

4、妊娠合併宮頸癌等病變:當前 ,宮頸癌的發病年齡趨向年輕化 ,妊娠時有可能合併宮頸癌。妊娠期宮頸癌只有通過婦檢及宮頸刮片檢查、宮頸活體組織檢查才能得出診斷。它的臨床表現主要是停經、陰道出血。妊娠合併宮頸癌出現陰道出血時 ,若盲目保胎 ,由於孕期盆腔血流與淋巴的流速增加 ,易促使癌瘤轉移及發展。此外 ,早孕時嚴重的宮頸糜爛與息肉也可發生陰道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