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壯族的婚禮可分為四部曲:接親、送親、成親和回門。他們的婚禮也像他們招待賓客的糖茶一樣,甜津津而耐人尋味。

在吉祥的婚日,男方請媒人帶著陪郎等人去女方家接親。接親的隊伍中,一般要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婦女,一名小姑娘和一名背娃娃的婦女。寓意是:原來的小姑娘出嫁後就要生兒育女,帶有祝福新娘的意味。新郎一般不去接親,而是在家門口迎候。迎親的隊伍到了女方家,女方家要設宴盛情款待。席間,新娘的姑媽、姑姑要向接親者敬酒,接親者要給女方家“六六”數目的“奶水錢”。

等所有的賓客都宴請完畢後,迎親者才能迎走新娘。新娘的嫁妝和男方事先送來的結婚禮物也同時背、挑、抬到男方家。這些東西包括箱櫃、衣服、被褥、自行車、電視機以及米、酒、雞、鴨、魚等。

新娘穿著壯家的盛裝,戴著銀項圈、銀耳環、銀手鐲,用大紅布蓋頭,在眾多送親者的簇擁下,告別家人前往新郎家。廣南一帶姑娘出嫁時要痛哭一場,並唱《哭嫁歌》離開家門,其他地方的新娘則不哭。送親的隊伍多數為步行,也有騎馬和乘汽車、馬車和拖拉機的。一路上要吹奏嗩呐,鳴放鞭炮,遇有橋和溝,都要給“走路錢”。送親的隊伍中,還有不少的歌手,他們一路走一路唱,更增添了婚日的喜慶氣氛。

來到男方家門口,一般要等到臨天黑前才讓新娘跨進男方家門檻,時辰不到不能進。屆時,男方家點燈上香,庭院和堂屋燈火輝煌,新娘才款款邁進男方家門檻。新娘進屋後,按習俗,送親者要把新娘的嫁妝和結婚用品——陳列展示,有的地方還一一過秤,以顯示嫁妝的豐富和娘家的闊氣。之後,要舉行拜堂儀式。

拜堂時,堂屋上方坐長輩,下方坐親戚,新郎新娘在衣袖上紮紅繡球,並肩站在堂屋中央。在主婚人的主持下,新郎新娘先拜天地神靈,再拜長輩鄉親,賓客也紛紛祝福新郎新娘白首偕老,永不分離。拜堂過後,新郎新娘被送入洞房。進洞房時個別地區還流行新郎新娘搶先進門的習俗。據說是誰搶先,誰今後就不被對方欺侮。因此,新郎新娘都爭著新進洞房,引得賓客開懷大笑。

當男方家宴請賓客時,新郎新娘要雙雙來敬酒,先敬長輩,後敬小輩。這時候,賓客可以捉弄新郎新娘,或讓他們表演節目。晚上,青年男女可以來鬧房,還可以請歌手唱歌,還可以拿新郎新娘逗趣取樂。洞房裡、堂屋中、庭院內,到處是歡笑聲和甜美的歌聲!到了一定的時候,新郎新娘還要向大家敬獻裝家特有的糖茶。喝著甜津津的糖茶。賓客的心裡都暖融融的。

第二天,新婚夫婦要到女方家回門。回門的時候,新郎新娘都有人陪伴,男方家要帶給女方家一桌酒菜,並攜帶鞭炮,一路明放進入女方家,表示對女方父母幾親戚的答謝。有的地方,女方家的人還往新郎身上灑水,以示祝福。

雲南壯族有的地方有婚後不落夫家的習俗,即婚後第三天,新娘便回娘家居住,只在農忙和節日期間來夫家住幾天。丈夫則每隔十天半月便要帶上禮物前往女方家探望妻同時小住一兩天,順便幫岳母家幹些活。直到懷上第一個小孩後,妻子才正式來丈夫家生活。

雲南壯族還有招贅的習俗,即男子到女方家從妻居。招贅後,男子要改姓女方的姓,所生子女均隨母姓,並可繼承母親的遺產。

歷史上,由於包辦婚姻等原因,雲南壯族中搶婚、逃婚等現象屢有發生。因此,壯族民間流傳著許多關於搶婚、逃婚和追求婚姻自由的動人故事和敘事歌謠。隨著時代的變遷、搶婚、逃婚等現象已基本絕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