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是不是就意味著爸爸可以少一些責任了呢?年輕的爸爸,如果你和你的妻子共同決定要給寶寶最珍貴的餵養方式:母乳餵養,如果你深愛為孕育和誕生你們的愛情結晶付出一切的妻子,如果你愛這個與你血脈相連的寶寶,愛這個剛剛誕生的三口之家,請你瞭解,剛剛經歷了分娩痛苦的妻子,此時最需要你的關懷。

她會有許多的難言之隱只能對你說,她會有許多脆弱的時刻需要你來支撐,儘管母乳餵養的過程你不可替代,但沒有你的支持你的妻子會付出加倍的辛苦,甚至會影響你們的夫妻感情和你與寶寶的親子之情。

月子裡的年輕媽媽承受著雙重負擔。一是自己身心的巨變:產傷尚未完全癒合,痛苦難言;寶寶又吃又拉,媽媽寢食不安;腹壁鬆馳,腰圍粗壯,形象變“醜”;睡眠不足,精神緊張,情緒低落等等。二是對母乳餵養的寶寶來說,媽媽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的,因此相對來說也就更辛苦。

這時做爸爸的一方面要理解和安慰妻子,用樂觀開朗的情緒感染妻子,不能不聞不問,漠然置之,更不能用“你的腰怎麼這麼粗了”這樣的話來刺激她。應該多與妻子交流,傾聽她的訴說,也應該告訴她你的感受。為了寶寶,兩個人一定要共同努力,渡過難關。為此,溝通是十分必要的。

另一方面也應儘量多為妻子分擔一些家務,如:給寶寶換洗尿布。有的爸爸初次面對這麼小的嬰兒,簡直不敢碰、不敢摸,生怕把寶寶弄疼弄傷。其實只要方法正確是不會輕易傷害寶寶的,這就需要年輕的爸爸也耐心下來學一學,也應該讀讀育兒指南之類的書籍。有的爸爸覺得這些事婆婆媽媽的,不是大男人幹的,但是,給寶寶換尿布也是與寶寶交流的一個好機會,你可以趁機親近你的寶寶,輕輕按摩寶寶的四肢,跟他說說話,儘管他還聽不懂,但是相信他能感受到你的愛意,他會感到安全和舒適。

寶寶哭鬧的時候,多幫妻子抱一抱、哄一哄寶寶。白天上班時幫不上妻子的忙,等晚上下班後,就主動替換一下妻子,多和寶寶待一會兒。比如:妻子餵完奶後,讓她抓緊時間休息一會兒,或睡一覺,由自己來照顧寶寶,或者和寶寶玩一會兒。如果有條件的話,可以把寶寶抱到另一個房間去,別讓寶寶的哭聲驚擾妻子。你不能替妻子餵哺寶寶,但是你可以替她看護寶寶,可以讓她獲得更多的休息。也許你的妻子不一定睡得著,但這份關愛已經會讓她非常安慰了。媽媽心情好,休息好,對乳汁的分泌是非常有益的。

精心為妻子安排飲食,讓妻子攝入足夠的營養。如果妻子暫時奶水不足,應想辦法為她製作催乳食品,鼓勵她不要輕易動搖堅持母乳餵養的決心。只有媽媽營養好,才能為寶寶提供質優量足的乳汁,才能保證母子健康。其實這也是當爸爸的福氣,至少,你不用半夜裡起來,睡眼惺忪、手忙腳亂地給寶寶沖奶粉了,只要妻子把寶寶抱來直接就可以餵哺,甚至可能都不用驚醒你了。

做一個好爸爸是很不容易的,體會到了帶寶寶的辛苦,才會更理解妻子,家庭生活才會更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