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是做媽媽的天職,但是面對天然營養的母乳和方便省時的配方奶粉,媽媽們真的可以憑著母親的天性,就能對這一"工作"做到"遊刃有餘"嗎?餵奶是做媽媽的第一關,除了常識以外,一些看似很小的問題,千萬馬虎不得。在母乳餵養過程中,新媽媽們還是會被一些"小問題"搞得不知所措。

一、寶寶拒食怎麼辦?小寶寶剛出生時,吸奶時間不長或不認真是相當常見的,但如果稍後仍有這種問題就必須注意了。有以下幾種原因可參考:

1、呼吸困難。媽媽餵奶的姿勢不正確,使乳房蓋住了寶寶的鼻孔。此時,媽媽只需用手指壓住寶寶鼻孔前的乳房便可;另外,可檢查一下寶寶鼻內是否有異物,如有,就用乾淨的棉花棒沾濕,輕輕濕潤寶寶的鼻腔(注意:棉花棒不能進入鼻腔過深)。

2、哭鬧、煩躁。如果找不到任何造成寶寶拒食的明顯原因,就要先檢查一下他的尿布。如果沒有尿濕,那麼媽媽此刻最好先不要餵奶,而是抱抱他,跟他說說話或唱唱歌,只有在他平靜下來時才可以餵他。

3、不認乳頭。有些寶寶可能會因為喜歡用奶瓶,而不習慣媽媽的乳房。這時,媽媽最需要做的就是以極大的耐性讓寶寶多吮吸;另外,為了讓寶寶儘快地接受母乳,可以用把奶擠出來用小勺餵,和讓寶寶直接吮吸相結合的辦法。

二、寶寶吃奶睡著怎麼辦?

許多寶寶一吃奶就會睡著,過不多久卻又醒來哭吵著要吃奶,吃了一會兒又睡著了。嬰兒吃不好,睡不足,影響健康,媽媽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

首先,媽媽在嬰兒睡著時可輕輕揉他的耳垂,或用手指彈他的足底,將嬰兒弄醒後繼續餵哺。如果嬰兒實在不醒,也不要勉強,讓嬰兒在小床上睡,過不多久嬰兒醒來可繼續餵食。如此連續四五次之後,由於數次吸乳,嬰兒所需乳量已得到滿足,就會睡較長時間,甚至四五個小時不醒。這時也不必把他喚醒,等到嬰兒饑餓時自會醒來,雖然這樣餵奶的時間規律被打亂,但並不會影響嬰兒的吃奶量。這種餵奶的方法實際上就是"按需餵奶"。等到嬰兒滿月後,這種一吃奶就睡覺的情況會逐漸改變,那時再建立按時餵奶的習慣也不晚。

如果經觀察,嬰兒一吃奶就睡著是因為母乳不足,吮吸太累所致,就應及時補充牛奶,否則,每次吸乳均吃不飽,會影響嬰兒健康。兩者必須加以區別對待。

三、寶寶吃奶時間長怎麼辦?

寶寶以吸奶為樂是他不肯鬆開乳頭的另一個原因。如果寶寶沒有真的在吸奶,媽媽就聽不到寶寶吞咽的聲音。雖然寶寶真正吸奶的時間只有開始時的三五分鐘,但讓他多享受一下媽媽的懷抱也並不不可。這時,媽媽最好微笑著注視寶寶,和他說說話、唱唱歌,這可是增近母子感情的最佳時機(注意:享受不可無限制,吃奶時間以20-25分鐘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