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市八步區盤瑤,不論男就或女嫁,其過門儀式一樣,為記述方便,現以女嫁為例。

新娘過門,有數十乃至一兩百人的龐大親家客隊伍送行,親家客們既有與新娘沾親帶故的親人、親戚,也有新娘的朋友隊伍中間,伴娘必須由比新娘年紀小而且長得漂亮的末婚姑娘充當。眾多的人送親,有說有笑,熱熱鬧鬧,行走在山間小道上不覺困倦。

盤瑤女出嫁

為迎接新娘和親家客的到來,男家預先在屋外選好一塊較開闊的平地作舉行迎親儀式的場地,並派人在場子地瞭望。當瞭望者看到浩浩蕩蕩的送親隊伍時,即鳴鞭炮為號。男家聞訊後,便組織六房客(新郎家的親屬、親戚賓客)的迎親隊伍出門迎親。迎親隊由嗩呐鑼鼓隊奏樂行走在前,鞭炮聲聲不斷。迎親地段和送親隊在場子地上會合後,六房客中的青年們便將親家客們隨身所帶物品全部接下,發示歡迎和敬意。

親家客們遠道而來,一路風塵,至場子上後即行整裝,新娘還要戴上新郎家所送來的稱“嘎雜”的頭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