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要比繪畫技巧重要的多,要讓孩子展開想像的翅膀,盡情地去想像。

[案例]

有這樣一個孩子,用黑色的畫筆把一整張白紙塗得漆黑一片,誰也不會知道他畫得究竟是什麼。孩子的媽媽面對那不知所云的作品沒有訓斥,而是非常誠懇地耐心詢問:“孩子,告訴媽媽:你畫得這是什麼呀?”

孩子稍稍想了一下,非常認真地用小手指著他的“作品”,一本正經的解釋:“在一片大森林裡,有許多的小動物,有小狗,小貓,小松鼠,小白兔,還有小公雞,小鴨子,小燕子,小麻雀……好多好多。它們聚集在一起,非常高興,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它們盡情地唱啊,跳啊……它們唱累了,跳累了,太陽下山了,天黑了,它們就呼呼地睡大覺了……”

[案例解析]

在有的成年人看來,兒童“塗鴉”似乎沒有任何的價值,只不過信手塗塗抹抹而已。其實不然。

兩三歲的小孩子“塗鴉”,他們並不想畫成什麼圖形、圖案,只是作為一種動作、一種遊戲,不管畫出什麼樣的線條,什麼樣的顏色,他們都會從中感到滿足,獲得樂趣。儘管成年人還不懂得他們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但塗鴉客觀上對他們手、眼、腦的協調配合,增強腦、眼對手的指揮能力,確實有著巨大的促進作用。這種作用,是其他活動所不能替代的。

到四五歲的時候,孩子們的塗鴉有了一個飛躍,他們要把自己所看到的或想像到的事物通過畫畫兒表達出來。但是,由於他們的觀察能力、繪畫能力還不成,表現手法也非常隨意,有如“信馬由韁”。因此,有時候他們所後畫的所謂的圖畫的“內容”和“主題”,我們成年人往往用“肉眼”是看不見的,看不懂的。

然而,孩子們塗鴉的內容和主題確實是存在的。這就需要做父母的要用“心”而不單純用“眼”去發現他們作品中的獨特的內涵。“漆黑一片”的作品中,竟然包含著孩子那麼多精彩的內涵!孩子的想像力是那樣的新奇、豐富,而且表現手法是那樣的獨特,那樣的富有創造性!

家長應做孩子的“知音”,做教育孩子的有心人。不簡單粗暴地貶斥孩子的那讓人一頭霧水的繪畫“作品”,用一顆難得的童心發現並有效的保護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要知道,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核心,對孩子智力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塗鴉”是孩子們進行想像的一個重要手段,是發展想像力的重要途徑。保護“塗鴉”,就是保護想像;賞識“塗鴉”就是鼓勵想像,就會促使孩子想像力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