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階段的胎兒狀態較為安定,所以準媽媽可以進行簡單的孕期運動,為未來生產做準備。

母體反應

易流汗,腹部的隆起容易影響消化不良。同時隨著逐漸增大的腹部,也會影響睡眠品質,此時可采左側躺的方式來説明睡眠。

胎兒變化

此時胎兒發展已趨於完整,胎兒的骨骼已發育良好,隨著胎兒的生長,羊水也會逐漸增加,以幫助胎兒自由移動與翻身。此時胎兒已有30公分長,體重約650公克,從此階段開始寶寶成長速度會變得非常快,並且會配合母體的心跳節奏,對聲音的敏感度增加。

胎教進行式

1.孕期游泳:孕婦適量的游泳可以消除浮腫,以及全身慵懶的感覺,但是孕婦游泳時要注意水溫(攝氏29度~31度)、時間(上午10點~下午2點)與專人陪同的條件下才可進行。學會在水中全身放鬆,對產程順利進展有相當大的幫助。懷孕期間如果每天都有散步或做適度的運動,就不需要特別再去游泳。

2.孕婦體操:妊娠體操是為了訓練肌肉而發明的體操,安產為主要的目的。

3.散步:散步可以給予胎兒和子宮收縮一樣舒適的刺激,當準媽媽以輕鬆的心情散步,子宮便會產生有規律的收縮,刺激寶寶的皮膚感覺。散步時宜穿著舒適鞋襪,並採取漸進式的方式來增加散步的時間與速度。

4.瑜伽:可以進行柔軟的動作,來減輕身體的壓力,藉由深度放鬆的方式得到舒緩。瑜伽運動可刺激腦內啡的產生,讓母體與胎兒都心情愉快。

5.調劑身心:這個階段的胎兒較為安定,孕婦也開始習慣這樣的生理變化,所以可以把握這個階段的穩定情緒與可靈活行動,安排外出旅遊來調劑身心(可選擇空氣清新、寧靜的地方),讓自己的孕期更愉快。

6.觸摸胎教:藉由摸肚皮的方式可瞭解胎動的情況之外,也可以安撫子宮收縮的頻率,讓子宮內的胎兒感受到媽媽的關懷。

運動對母體與胎兒的好處

1.幫助安產:懷孕期間的運動,不僅幫助安產,也能有效轉變孕婦的心情。

2.活化胎兒腦部:運動能幫助母體充分攝取氧氣,胎兒即可透過臍帶攝取充足氧氣,使腦部變得活性化。

3.刺激胎兒皮膚感覺:胎兒吸吮手指,代表胎兒的嘴唇已有皮膚感覺,而這種皮膚感覺是五感之中最先發達的,因此適度的舒緩運動,可以讓子宮有規律的收縮,刺激胎兒皮膚感覺發達,進而幫助腦部的發達。

4.以盤腿打坐:來減輕身體的壓力,得到身心的舒緩與放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