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埃及有著悠久而燦爛的文化,其婚姻習俗有著獨自的特點。埃及是中東和北非比較發達的國家,幅員遼闊,因此地區差異特別是南北地區的差異很明顯。廣大農村尤其是南部地區依然保留著數千年來形成的婚俗傳統,而城市和北部沿海地區則深受西方文化的影響,其婚姻中摻雜著諸多的新式風俗。

一、古埃及婚俗

首先還是介紹一下古代埃及人的婚俗與傳統吧。因為無論是農村還是城市,南部還是北部,都或多或少的保留著古埃及婚俗的影子。

古埃及人非常重視婚姻的意義,認為結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精神和身體的歸宿,是天人合一的結果;結婚是一項宗教義務,是敬神的表現,同時也是對家庭必須盡到的責任。這些在〈〈古蘭經〉〉和先知先覺的警訓中都有所提及。

古埃及還是世界上最早訂立婚姻法、規定婚姻權利與義務的國家。早在中世紀,埃及就有了婚姻法,並且規定:結婚必須訂立婚約,由當事人和三名政府官員簽署;男女都有結婚和離婚的權利;丈夫必須善待妻子和子女。不僅如此,婦女還享有較高的地位,普遍受到人們的尊重。

古埃及人的婚俗並不像人們想像得那樣刻板。男女在訂婚前可以自由交往,小夥子可以在清真寺或節日慶典上結識甚至追求自己心儀的姑娘。家裡來客人時,待字閨中的姑娘還有機會端茶送水,招待客人。所以,男女之間交往的機會還是挺多的。

如果小夥子相中了哪位姑娘,他的父母就會攜帶禮物與媒人一起到女方家裡拜訪求婚。如果女方家長同意了,雙方會商定娉禮的數量和訂婚的日期。娉禮由男方支付,用於置辦傢俱和嫁妝,其數量取決於雙方家庭的地位和富有程度。

訂婚是一個熱鬧而隆重的儀式。這一天,小夥子在親友的陪伴下來到女方家中,那裡早已被主人用鮮花和毛毯裝飾一新。他的未婚妻穿著豔麗的“訂婚服”,打扮得光彩照人。小夥子當著雙方親友的面,把一顆象徵永不變心的戒指戴在姑娘手上,並且把珠寶和禮物送給未來的岳父、岳母。年輕的小夥子們和姑娘們載歌載舞,盡情歡唱,以表達對新人的慶賀和祝福。

結婚是最重要的日子。婚禮的前一天晚上是古埃及人傳統的“哈納之夜”,新郎、新娘家中要分別舉行慶祝活動。男性親友去新郎家,女的則來到新娘家。在女方家中,新娘子穿著粉紅色的絲綢嫁衣,雙手和腳趾都染上了鮮紅的指甲油,被妝扮得花枝招展。年輕的姑娘們競相展示她們美妙的歌喉和優美的舞姿,熱鬧的慶祝活動會持續一整夜。在新郎家裡,男人們也是載歌載舞,徹夜歡歌。正式舉行婚禮的這一天,在當地清真寺阿匐的主持下,新郎、新娘當著眾親友的面簽署婚約。太陽落山時,在親友團的陪同和樂隊的伴奏下,新郎騎著駿馬或駱駝將新娘迎娶到新房裡。伴郎、伴娘將象徵著衣食豐足的青麥撒在新人頭上,為他們祝福。人們享用著豐盛的婚宴,歌手們彈起叮咚的冬不拉,邊唱邊跳,歡慶一直到深夜。第二天早晨,新娘的母親和姊妹們會來看望她,並帶著自家的食物,以示想念。婚後第七天,新娘的朋友和親戚也來看她,也會帶來精美的食品和禮物,新娘則以水果和甜點來招待她們。

二、南部地區婚俗

埃及在地理和文化上大致可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其中,從吉沙至阿斯旺的廣大南部地區被稱為“上埃及”,佔據著埃及一半以上的國土。這裡主要是山區和草原,其居民以農牧業為生,被稱為“賽迪人”。由於受外來文化影響較小,這裡的婚俗依然保持著古老而純樸的埃及文化與傳統。

上埃及人通常有著獨特的外表,個頭高挑,身體強健,性格溫和,熱情好客,操著濃重的地方口音。成年男女均用寬大的長袍把自己包得嚴嚴實實。男人通常穿藍色或棕色長袍;婦女則身著黑色長袖大袍,並用黑頭巾把頭臉包起來,只露出兩隻眼睛。由此可見,上埃及人在生活方面是多麼地保守了。

由於當地傳統是男女授受不親,不允許不同性別的年輕人相互交往,也沒有男女共同參加的社交場合,因此小夥子們平時很難見到年輕的姑娘,更別想自主擇偶和自由戀愛了。找對象的主要途徑是通過媒婆和親友介紹。在上埃及,媒婆被稱作“阿卡巴”,是一種特殊的職業,受到人們的尊敬,有著不菲的收入,只有那些能說會道、有著廣泛社會交際的成年婦女才能勝任。阿卡巴的職責就是走東家、串西家,不斷地瞭解誰家的姑娘長得標緻、又能織一手好毛毯,誰家的小夥子又勤快又能幹,並為他們牽紅線、搭鵲橋,成就一段段的好姻緣。

在上埃及,近親結婚是允許的,因為這樣可以親上加親,既能保證避免娶錯姑娘嫁錯郎,同時又維持了家族血統的純正。特別是對於官員、貴族和富有階層來說,從自己的家族中選擇配偶還可以保證財產不擴散、不外流。因此通常情況下,上埃及人絕不會輕易將女兒嫁給陌生人。女婿的首選是堂親,也就父親的子侄們;其次是表親,即母親的子侄。這兩種婚姻的比例最高。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賽迪人看上去長得很相象的原因。

如果既不是堂親,也不是表親,則要講究門當戶對,主要看雙方家庭的宗教信仰、社會地位和富有程度。特別是宗教信仰,如果雙方信仰不同,是絕對不可能結婚的。

上埃及人的早婚現象十分普遍。儘管當地法律和宗教都明確規定15歲以下禁止結婚,但許多女孩在9歲、10歲時就戴上了耳環,表示她們已經訂婚,“明花有主”了。也許要不了幾年,她便為人妻、為人母了。

上埃及人的婚姻一般由父母包辦。如果雙方家長都同意了,這樁婚事也就定下來了,然後才會通知小夥子和姑娘。男方會出一筆可觀的娉禮(一般為1500埃元,約合100英鎊),並給未婚妻購買戒指、腳鐲等珠寶和衣服,女方則負責蓋新房,置辦傢俱和婚後生活的必需品。

婚禮一般持續七天。第一天,新娘的雙手和雙腿被塗上象徵著幸運和吉祥的紅紅的指甲油,這標誌著婚禮的開始。第二天,女方親友把傢俱、衣物等嫁妝裝上馬車或卡車,浩浩蕩蕩送到新房。接下來的幾天要舉行各種名目的慶祝活動。到了第七天,也就是正式婚禮這一天,新郎新娘家中要分別舉行最熱鬧的宴會和慶祝活動。尤其是新郎迎娶新娘時,是婚禮的高潮。新郎帶著龐大的迎親隊伍,一路吹吹打打、載歌載舞來到新娘家,用漂亮的彩車將新娘接到新房中。熱烈的慶祝活動一直持續到深夜。

近年來,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教育、法律的普及,上埃及人的婚姻觀念和習俗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現在有的地區,年輕人在選擇配偶方面已經有一定的發言權了。尤其是婦女的地位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可以拒絕不合己意的婚事。儘管如此,男女隔離現象依然十分嚴重,年輕人自由戀愛、自由結婚的仍然比較少見。

三、北部城市與沿海地區婚俗

沿地中海和紅海的北部地方是埃及的政治、經濟中心,受西方文化影響較大。尤其是以開羅和亞歷山大中心的尼羅河三角洲和蘇伊士運河兩岸地區,更是埃及最為開放的地區,其婚姻習俗與南部地區有著很大的不同。

在城市和沿海地區,由於婦女擁有與男人平等的學習和工作機會,性別隔離與歧視現象不像傳統的伊斯蘭社會那麼嚴重,因而男女可以自由交往,自由戀愛和自主婚姻較為普遍。年輕的小夥子可以與心愛的姑娘在公眾場合下認識,還可以一起上學,一起工作,一起就餐、休閒和娛樂。

如果感情成熟,一般會舉行一個由雙方父母和親友參加的訂婚儀式,既可以在賓館也可以在清真寺舉行,由專門的主持人或阿匐主持。其內容與傳統的埃及訂婚儀式大致相同,一是簽署婚約,二是確定婚期,商定娉禮,舉行熱鬧的慶祝儀式。

接下來,一般會有一個比較長的結婚準備時間。主要是因為埃及城市的房價普遍很高,大大超出了普通老百姓的經濟承受能力。因而年輕人需要很長時間攢錢,以購置新房,準備婚禮。

婚禮一般在賓館舉行。這一天,新娘身穿漂亮的西式白色婚紗,新郎則穿黑色西服、白色襯衣,並打上領帶。來賓們坐在租來的賓館大廳裡,男女可以混坐在一起。〈〈結婚進行曲〉〉響起,新郎、新娘在伴郎和伴娘的陪同下手挽手緩緩步入廳堂。人們一面歡呼,一面在他們頭上撒下祝福的鮮花。新郎、新娘在廳堂正中坐定,婚禮主持人給他們獻上一杯象徵幸福美滿的玫瑰露,宴會和慶祝活動正式開始。專門請來的小樂隊開始伴奏,能歌善舞者為大家表演歡快的節目。宴會當中,新郎、新娘會親手切開結婚蛋糕與來賓分享,並向眾人散發甜點和小禮品。婚禮結束時,新郎、新娘站在賓館門口歡送客人,之後返回賓館包住的房間或自己的新房共度良宵。

在埃及城市和沿海地區,結婚費用一般非常昂貴,普通收入者難以承受。拿一名在城鎮擁有工作的普通埃及人來說,其平均月收入為150埃元(約合45美元),但是婚禮的平均支出卻高達10萬埃元(約合3萬美元)。也就是說,夫妻兩人即使不吃不喝,也要工作28年才能掙夠這筆錢!這給普通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為了舉行一場體面的婚禮,年輕人不得不想盡一切辦法去賺錢,因而滋生了許多社會問題。

儘管比較糜費,埃及城市與沿海地區的婚姻習俗還是受到人們的普遍歡迎,並日益向農村地區擴散。近年來,就連相對比較封閉的南部地區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其影響,漸漸也有了新式婚禮的影子。它像一股潮流,衝擊著埃及數千年來形成的傳統婚俗與文化。在全球化盛行的當今時代,世界上恐怕沒有完全不受影響的角落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