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在拿到教材時,會首先嘗試從總體上瞭解和把握學習材料,他們會先大體流覽一下,然後集中研究某一論點或理論。那些在學習中半途而廢的人,往往都傾向于集中學習事實和資料,注重死記硬背,不善理解學習內容。為了説明更多的學習者改善自己對學習資料的理解和領悟能力,我們在此提出幾點建議:

1、理解式聽講。開始“聽課”後應做理解式的聽講,而不應只強調進度。科學性、技術性以及理論性較強的部分要求你反復思考。在聽講的過程中結合在預習時形成的對課堂內容的部分理解,仔細聽課,同時做好筆記。如果你以較慢的速度反復聽講仍不能理解教材內容,就應該在課本做好紀錄,課後通過各種方式來尋求問題的解答,同樣將答案記錄在這裡。

2、列個提綱。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方法利用圖解或提綱來幫助自己學習。即使課本裡沒有這樣的提綱,也可以自己嘗試著去列一個,這有助於提高你對整個課程或學習資料的理解能力。過一段時間後,即使你忘記了那些敘述性的文字,你自己列出的提綱還會給你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3、注意陌生的詞。在學習一門新課程的時候,你會發現講課內容中或學習資料中有很多陌生的詞。這些詞代表重要的概念或思想,因此,如果你不能很透徹地理解本章節的內容,便需要花一定時間來理解和記憶這些詞彙。有的詞彙在學習手冊或光碟裡已有解釋,有的沒有。你必須花一些時間和精力牢記這些詞彙,一個好的辦法就是將它們寫在卡片上,一有空閒便拿出來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