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媽媽生下小寶寶後沒有馬上開奶,或者奶水很少,這個時候如果寶寶餓了該怎麼辦呢?在很多愛嬰醫院裡不允許餵寶寶除母乳外的任何東西,甚至連水也不允許餵,這是為什麼呢?會不會餓壞了寶寶?

一般情況下,在寶寶出生後1至2 周後媽媽才會真正下奶。但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周必須讓他多吸吮、多刺激媽媽的乳房,使之產生“泌乳反射”,才能使媽媽儘快下奶,直至足夠寶寶享用。如果此時用奶瓶餵寶寶吃其他乳類或水,一方面容易使寶寶產生“乳頭錯覺”,不願再費力去吸媽媽的奶,另一方面因為奶粉沖制的奶比媽媽的奶甜,也會使寶寶不再愛吃媽媽的奶。這樣本來完全可能母乳餵養的媽媽會因寶寶吸吮不足,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甚至停止泌乳。

那麼,寶寶一時吃不飽,會不會餓壞呢?不會的。因為寶寶在出生前,體內已貯存了足夠的營養和水分,可以維持到媽媽開奶,而且只要儘早給寶寶餵奶並堅持不懈,那麼少量的初乳就能滿足新生寶寶的需要。千萬不能因奶水暫時不多就喪失母乳餵養的信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