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中國的傳統婚俗,人們便會想到什麼“三書六禮”“三拜九叩”這些繁俗禮節。但甫一提到異國婚俗,人們除了想到婚紗,教堂、牧師之外,便不會有太多的印象,其實由於民族、文化的差異性,使得各地的婚俗都呈現出很大的不同,而正是這些絢麗多姿,五彩繽紛的婚俗習慣構成了人類社會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法國:白色婚姻白色是浪漫的法國婚禮的主色調,無論是佈置用的鮮花,還是新娘的服飾,乃至所有的佈置裝飾,都是白色的,可以看出法國人眼中的婚姻應該是純潔無暇的。婚禮上,新娘子必會準備名為“Weddingarmosre”的櫃子作嫁妝,櫃上刻有手工精細、象徵健康以及繁榮的圖案,是以又有“希望之匣”的美稱;而新人才用的杯子也有特定的名稱,名為“Coupdemarriage”意思為“婚禮之杯”

德國:德國人的“瘋狂”與德國人一直崇尚的理智與冷靜不同,他們的婚禮更多呈現出瘋狂的一面。德國人在婚禮中會舉行Party(派對),派對中,新人會被戲弄,這有類似於我們中國的“鬧洞房”,其中重頭節目就是興高采烈地將碟子擲碎。到了婚禮舉行之日,新人會坐在由黑馬拉的馬車來到教堂。而在婚禮舉行的地方,會用紅色絲帶和花環封著出口,新郎須以金錢或答應舉行派對作交換條件,新人才可以通過出口,這在德國的傳統婚禮中叫做“ropingthecouple”。另外,在婚宴中,以碎扁桃仁製成的糖果,混有香料的酒和啤灑是款客的主要食品。

希臘:手套中的糖希臘的新娘子會在手套中放一些糖,代表把甜蜜帶進婚姻生活。希臘人喜歡在婚禮中跳傳統的圓舞招待賓客。婚禮舉行時,其中一項程式是由詩歌班的領唱者訓示新郎要好好照顧和保護妻子,新娘子則會輕拍新郎的腳掌以示尊重。新人會用簿紗包著裹以糖衣的扁桃仁,然後分派給賓客,以象徵豐足和美滿。

義大利:甘與苦的婚姻義大利人的婚俗跟希臘人的婚俗頗為相似,他們同樣喜歡以傳統舞蹈中接待賓客,他們的傳統舞蹈名為“Tarantella”;此外,他們也同樣喜歡分派裹以糖衣的扁桃仁給參予婚禮的嘉賓,不同的是這些扁桃仁在義大利文化中象徵著甘苦與苦的婚姻。另外,義大利的新娘准有一個名為“busta”的小袋子盛載現金和禮物。

英國:貯放時間最長的蛋糕傳統的英國式婚禮,新娘會手持象徵好運的馬蹄練,若新人住在郊外,則要與觀禮嘉賓步經教堂,並于途中灑滿橙花。英國人的婚禮多在正午舉行,隨後安排午餐聚會,稱作新婚早餐。而英式的結婚蛋糕由大量水果製成,並在蛋糕面上飾以碎扁桃仁,頂層喚作“ChristeningCake”,有“誕生之瓶”之意,會保留至第一個嬰兒出生。

捷克:給你買路錢在捷克婚禮中,女儐相會把迷迭香的小樹枝扣在賓客的衣服上,以像征生活美滿及堅貞不變。禮成後,神父會在教堂外將新娘交予新郎,並訓示新人要努力完成對方的心願。然後新人踏過一段鋪滿絲帶的路,新人的親友要付款讓新人通過。

蘇格蘭:格子裙、風笛及鞭炮傳統的蘇格蘭格子裙是新郎必穿的禮服,富於蘇格蘭特色的風笛聲會響澈整個婚禮會場。和中國人相似,蘇格蘭人還會放鞭炮以趕走不祥及邪惡之物。

俄羅斯:歲歲平安俄國婚禮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說完賀辭,乾杯後把玻璃杯拋向天花板,環璃杯跌成碎片,象徵一新人將有美滿的婚姻,這就有“歲歲(碎碎)平安”的意思。另外,從新人在花車車頭縛上的裝飾可知道他們期望第一個嬰兒是男還是女,若是小熊就代表想生兒子,若是洋囡囡就代表想生女兒。

瑞士和荷蘭:環保婚姻瑞士和荷蘭的新人最有環保意識,他們會在新居種一棵松樹,喻意好運和百子千孫日本:“和服”新娘日本人喜歡在婚禮中以含有“慶祝”意思的糖果“Kyogashi”款待賓客。新娘子會穿上絲制的結婚專用和服,上面織有新娘的家族飾章,還會戴上假髮飾物。在婚禮中,長輩和嘉賓會在乾杯時致賀辭,並細訴新人的相愛故事。

菲律賓:永恆的愛菲律賓人通常會在婚禮會場掛一個裝飾鮮花的巨型大鐘,裡面藏著一對白鴿,完成所有程式之後,新人會拉動系著大鐘的絲帶,讓白鴿自由飛翔以象徵永恆的愛。觀禮的嘉賓會輪流與新娘和新郎跳舞,並把金錢釘在他們的衣服上,有時候雙方的親戚朋友還會比賽哪方得到的金錢較多。

韓國:“兩點”新娘韓國新郎會穿上大禮服,新娘的嫁衣則是七彩的絲織服,配以長袖子和黑絲頂冠。新娘的化妝會在臉頰上點兩紅點,有抵抗邪靈的意思。

阿拉伯:“慟哭”婚禮新娘會穿著裝飾華麗的土耳其長袖袍子,手腳則會畫上紅褐色的格子花紋作為裝飾。阿拉伯人會將觀禮的嘉賓人分男女來接待,觀禮的女士會依習俗為新娘出嫁而慟哭。

阿根廷:花水浴在阿根廷一些地區,青年男女在訂婚或結婚時,有洗“花水浴”的習俗,所謂“花水浴”,即在入浴前把整藍鮮花撒在水面,灑浴時用花瓣揉搓全身,他們認為水是聖潔的,花是喜慶的,而“花水浴”正可以代表美滿和吉祥。

墨西哥:鹽、酒和麵包傳統的墨西哥吉卜賽婚禮,新人被喂以拌了鹽的酒和麵包。這意味著除非世界上再沒有鹽、酒和麵包,否則,這對夫婦的愛是不會消失的。

印第安:“昂貴”的婚姻印第安人認為珠寶可以抵抗饑餓、疲倦、疾病及惡運,所以新郎及新娘會戴上銀貝殼和綠松石等珠寶首飾。在印第安文化裡,水象徵著潔淨及純正,新娘及新郎會進行洗手儀式,代表把舊日的戀愛和悲傷回憶通通洗掉。還有印第安人認為東方是代表將來的方面,所以婚禮的所有儀式都要面向東方。

非洲:掃帚與婚姻非洲人民風淳樸,新娘要來起辮子,蓋上面紗,作蓋怯與嫻淑狀;參與婚禮的主持人、嘉賓及觀禮者則必須穿上傳統的非洲長袍。依非洲習俗,一對新人要跨過飾滿鮮花的掃帚,象徵跨進人生的新階段。在婚禮中,非洲人會以鼓聲及庫加舞典助興,並把酒倒於地上,獻給神明。

加勒比及百慕大:水果蛋糕加勒比及百慕大的婚禮食品十分特別,他們傳統的結婚蛋糕是深色水果製成,其中包括酒釀的萊姆果、佛手橙;蛋糕的形狀奇多,其中以花園的造型最為普遍。在百慕大,新人還親手栽種一棵樹,象徵子孫綿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