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做錯事的時候,父母難免一氣之下伸手就打,而屁股是首當其衝的受害部位。因為打腦袋,擔心萬一失手,打出大毛病;打臉,打破打腫了,孩子沒法出去見人;打胳膊打腿,也容易脫臼、骨折。總之,家長覺得屁股不是什麼要害部位,打兩下應該沒問題。殊不知,孩子的屁股也打不得。

首先,打屁股可能導致孩子腦幹損傷。人腦組織由大腦、間腦、腦幹和小腦四部分構成。腦組織位於顱腔內,顱骨通過寰枕關節與人的脊柱相連接。如果家長在打孩子屁股時出手過重、過猛,孩子的臀部突然受到撞擊,這種帶有暴力性的撞擊可經脊柱傳到寰枕關節,有可能造成顱骨整體變形,引起腦幹的損傷,後果不堪設想。

打男孩子屁股時更得注意。家長一般都把孩子按在床上再打,由於孩子掙扎、擺動,有可能被床沿或其他依靠物損傷睾丸,導致睾丸血腫或破損。還有些家長一時氣不過,用皮帶、雞毛撣子等其他硬物打孩子,這樣會引起臀肌局部血腫,血循環不暢,甚至發生壞死性炎症。打孩子的混亂中,家長還可能失手誤傷孩子的頭部、胸部及其他臟器,帶來想像不到的嚴重後果。

打孩子屁股不但令他們皮肉受苦,還會給他們的心靈留下陰影。父母在打孩子時一般會考慮別打壞了要害,卻很少考慮孩子也是有尊嚴的,對父母的教訓也有個心理承受的度。孩子天生脆弱、敏感,極易受到傷害。父母一時的怒聲訓斥和粗暴行為往往造成親子關係的不和諧,嚴重的還會在自己與孩子之間產生永久性的隔閡。

如果父母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一定要採取打屁股的方式給孩子一個教訓的話,必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一是兩歲以下的孩子還不懂事,分不清好壞,父母千萬不要使用打屁股的教育方法。因為這樣非但達不到目的,反而會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

二是打的時候要把孩子抱起來,再拍打屁股,而且出手不要過重,避免損傷其他身體組織。還有就是,打孩子屁股時,一定別忘了讓孩子的臉背對著父母,以免讓孩子看到父母生氣時可怕的面孔。同時父母看不到孩子的臉,也能讓自己消消氣,或許轉念一想,抬起的手就放了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