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所說的斷奶是指斷母乳。10至12月寶寶的飲食應該已基本過渡到肉、蛋、奶、糧食、蔬菜為主的混合飲食,並初具一日三餐的格局。為了寶寶獲得身體發育的充足營養,應該給寶寶斷母乳了。儘管如此,奶類仍是寶寶飲食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每天應保證攝入牛奶500毫升以上。母乳可減為每晚一次,直至完全停止,代之以牛奶。

此時寶寶能吃的食物已經很多,但由於臼齒還沒有長出來,不能把食物嚼得很細,所以寶寶的飯菜還是要做得軟爛一些,以利於寶寶消化吸收。主食可以吃粥、軟飯、麵條、饅頭、包子、餃子、餛飩等。副食可以吃新鮮蔬菜(特別是橙綠色蔬菜)、魚、肉、蛋、動物內臟及豆製品,還應經常吃一些海帶、紫菜等海產品。總之,完全斷奶後,寶寶每日的飲食中應包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水這6大營養素,避免飲食單一化,多種食物合理搭配才能滿足寶寶生長發育的需要。此時還要特別注意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養成挑食、偏食和愛吃零食的習慣。

有些寶寶會因為戀母奶而一時不肯接受牛奶,需要給他一個適應過程,母奶和牛奶混合餵養一段時間,逐步讓他接受牛奶和其他食物,從而斷掉母奶。同時要注意這類寶寶斷奶期的營養補充,防止寶寶因斷母奶而影響寶寶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