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早孕試紙號稱具有99%的準確率,你千萬不可過分輕信你的自測結果。據專家統計,早早孕試紙的正確測試率差異很大,從5%至98%不等。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呢?婦科專家指出,女性在家裡做懷孕自我測試,沒有任何外界的指導,一般測試結果只能達到5%至75%的精確率。如果在化驗室中當著醫生做此種測試,醫生能確保試紙工作正常,女性能夠不折不扣地根據說明正確使用試紙,測試準確率就有可能接近1%。

早早孕試紙和排卵期自測鏡的生產廠家宣稱:“在實驗室中,已經確認當今的早早孕試紙精確度高達99%。但是,女性在使用早早孕試紙時,切記遵照說明一絲不苟地進行,以確保測試結果正確可信。”然而,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按照說明正確使用卻絕非易事。

一些早早孕試紙的說明這樣寫道:“向自測卡一端排尿,使吸收尖端朝下,顯示窗不要面對身體,以免尿液濺到其上。”還有些早早孕試紙這樣指導使用者“手持尿液滴定管,在試紙底端的尿液皿上方3釐米處向下滴3滴尿液。”如果你把這些說明的細節仔仔細細讀上幾遍,反復想清楚,可能不會出什麼問題。但是,對一位因為害怕懷孕而緊張驚慌的女人來講,由於不能鎮靜耐心地照說明去做,錯誤也就在所難免了。而且,測試結果也很迷惑人,不論是顏色反應,還是線條反應,都不好解釋。

除此以外,要獲得精確的測試結果,還存在著其它障礙。像專業醫療測試一樣。懷孕自測的工作原理是檢測HCG值,即人體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值。這種激素是由胎盤製造的。一般在懷孕幾天後它就會出現在尿液裡。但由於量少。開始不易測驗出來,直到1天至14天才日益明顯。(通過驗血也可測得HCG值。而且要準確得多)。雖然許多種早早孕試紙上都表明女性在錯過正常經期1天之後便可做懷孕自測。但實際上。不是所有懷孕女性排放HCG激素的速度和數量都相同,這是因人而異的。“過早地做尿液測試,所呈現的陰性反應可能是錯誤的。”婦產科專家如是說。所以,最好在月經期遲來兩周後再做懷孕自測,這樣結果會可信些。

如果在晚間做懷孕自測,準確率也會或多或少地受到影響。因為早起的尿液一般有最高的HCG值。很多早早孕試紙都沒有說明一天中進行測試的最佳時間。一般來說,用早起第一次排出的尿液會測出最準確的結果。雖然陽性結果不像陰性結果那樣誤診率高,但也有不少非懷孕因素會導致測試結果呈陽性:如尿中帶血,近期有過的懷孕(在小產、人工流產或生育8周後都可以發現HCG激素)、卵巢腫瘤等病症,或服用一些生育藥品。

儘管如此,大部分女性還是盲目地相信早早孕試紙的威力,每年早早孕試紙的銷量大得驚人。醫生甚至也依賴此種試紙來判斷病人是否有孕,錯誤的測試結果使醫生開出了不適合孕婦服用的藥類,如強力痤瘡藥,能導致胎兒生理缺陷。無論結果是陰性還是陽性,錯誤的測試結果都是有害的。那些通過自測誤以為自己沒有懷孕的女性可能會繼續吸煙、喝酒、接受X光輻射,或服用孕婦不宜的藥品,這些全是對胚胎有害的。至於那些千方百計想懷孕的女性,錯誤的陽性結果會使她們空歡喜一場,情感上會受到很大打擊。

如果你期望提高自我檢測的準確度,那麼就按照下列方法做吧。

1、注意包裝盒上的生產日期,不要使用過期的測試卡,因為化學藥劑時間長了就會失效。

2、為了減小測試不確的機率,在去衛生間具體操作之前要仔細讀測試卡使用說明,然後要小心謹慎地按照說明去做。

3、如果你對測試結果拿不准,最好打諮詢電話問問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完成測試。例如,你喝水過多尿液稀釋,醫生會告訴你用不用重新再做一次測試。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但很不明顯,你就該假設自己懷孕了,去醫院檢查一下吧。

4、如果自測結果呈陰性,1周之後月經仍未來潮,你應該再做一次自測。如果不是陰性,最好去看醫生。

5、最主要的,是相信自己的身體。如果你的症狀告訴你已懷孕了或是沒懷孕,不管自測結果如何,應該想到自測也許會有誤,最好去醫院檢查檢查。早孕的症狀有:噁心嘔吐、疲勞乏力、尿頻、乳房發脹、偏食、嗜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