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斷奶時必須注意如下幾點:

1.不要在夏天斷奶

因為夏天天氣炎熱,胃腸道消化功能減弱,如果斷奶後給孩子添加過多的輔食,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發生腹瀉等胃腸道疾病。一般于春、秋兩季斷奶最好。

2.不要在孩子患病期間斷奶

因為孩子患病的抵抗力差,消化功能不好,身體很虛弱,如果這時斷奶,勢必影響身體的康復,甚至加重病情。

3.不要採取強迫、恐嚇的手段使孩子斷奶

如採取在奶頭上塗辣味、苦味或帶色的東西等手段強迫孩子斷奶的方法是不可取的。應該把輔食做得色、香、味俱全,使孩子喜歡吃,久而久之,孩子就不願再吃奶了。

4.要加強護理

孩子斷奶期間,要加強護理,注意觀察孩子的大便是否正常,體重是否減輕,發現異常現象時,要及時處理,不能聽之任之。

孩子生下來就一直習慣於吃奶,要改變這一習慣,不能操之過急,一定要在斷奶的前一段時間讓孩子逐步形成以其它食品為主的飲食習慣,並應在食物中加一些麵包乾等硬性食品,讓孩子磨磨牙,適應吃一些硬性食品。若想急於求成,採取些諸如在乳頭上抹辣椒水、塗龍膽紫和黃連等辦法,往往會“欲速則不達”。

斷奶後,正是孩子生長發育的快速時期,需要比較多的營養,必須選擇富含動植物蛋白質的食物、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孩子的飯菜要做得軟一些、細一些,有色有味。每隔三四天新添一品種,要從少量開始,飲食要定時定量,把米粥、麵食作為主食,在大人進餐時給孩子一次吃飽,每次餵量基本上一樣。不讓孩子吃零食,可把牛奶作為早餐或下午4點鐘加餐。

再則,要注意保護母親的乳房,斷奶後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奶脹,保護不好會使乳腺發炎。可以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或者用手將奶擠出,也可以採用一些驗方進行回奶。如:

① 神曲1塊、炒麥牙25克,煎水內服,每天1次生麥芽60克、生山楂30克,水煎當茶飲,共飲3~4天。

② 炒麥芽100克,煎水喝,每天1次,連服3天。

如仍不能回奶,可請醫生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