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婚禮熱烈、有趣,頗有詩情畫意。

青年男女經過戀愛情投意合後,父母便為他們選擇吉日結婚。但結婚前一段時間內,男女雙方卻不能見面,俗稱“婚前不見面”。結婚的前一天,男方把結婚用品送到女方家過目。這些迎親禮中,有一張又大又厚的糯米粑粑,它是用25斤到30斤糯米面做成的,足有簸箕大,表示結婚後新郎新娘團團圓圓,豐衣足食。

結婚這天,男女雙方都在家裡宴請親朋好友和同村寨的鄉親。新郎由幾個伴郎陪同,帶著禮物前去娶親。娶親者中要有一位經驗豐富的中老年男子。娶親者到達女方村寨時,會有一些婦女伸出竹竿攔住去路,要與娶親者對歌。每對完一首歌,娶親者都要拿出禮物給這些婦女,她們才會收回竹竿讓路。如此走一段,對歌一次,反復數次才能到達新娘家。

這期間,還要防止新郎讓婦女們搶走。如搶走了,她們會把新郎藏字來,讓娶親者不能按時娶到新娘。到了新娘家,姑娘們還會圍住新郎,將他折騰、戲弄一番,引得賓客發出陣陣哄笑。更有甚者,有的姑娘還用鍋灰把新郎的臉抹得黑不溜秋的。望著新郎的狼狽樣,人們會爆發出哄堂大笑。

新娘娶回家後,要舉行拜堂儀式,新郎新娘要向長輩和賓客敬酒,並接受他們的祝賀。吃飯開始前,新郎新娘要先給父母喂一口飯,然後再交換飯碗吃飯。這期間,女方家來送親的姑娘們可以瞅准機會,用大竹籮筐罩住新郎,使新郎動彈不得。望著在籮筐裡掙扎的新郎,人們歡笑一片,結婚禮增添了無限的情趣。

婚禮期間,苗家歌手要演唱婚禮歌和習俗歌。其中主要的一首為《大客歌》。這首長篇的婚俗歌淋漓盡致地描述了父母怎樣為兒女的婚事忙碌操勞,新娘如何梳妝打扮,如何辭別父母、歌嫂,同村寨的姐妹如何相送,如何依依不捨等。然後又唱新娘出嫁一路的經過,新郎家怎麼迎親,新娘怎麼進門、拜堂等,最後唱到新娘到夫家後的第一件事是挑水,已經挑水的過程和新娘的心情等。歌手在婚禮上演唱的這首歌,可以說基本概括了苗家的基本婚禮習俗。

歌手們演唱完以後,全村寨的男女青年載歌載舞,表示對新人的祝賀。他們一邊唱,一邊跳,一邊吹著蘆笙,場面煞是熱鬧!

在苗族聚居的一些地方,還保留著古老的搶親習俗,他們稱為拉咪彩。在男女青年自由戀愛的基礎上,雙方共同商定了搶親的時間和地點。屆時,男方約幾個要好的夥伴,去把新娘搶回家。據說,實行這種形式上的搶親,如果將來夫妻不和或男方喜新厭舊,女方才有理可講。把新娘搶回男方家後,再按苗家的規矩舉行婚禮。同時,男方要派人帶著禮物去女方家說明情況,賠禮道歉,女方家也會斥責和吵罵幾句,接著便收下禮物。

有些地區,搶親還會發生一場充滿樂趣的打鬥:姑娘得知男方要來搶自己,就故意躲起來,並邀約同村寨的女伴數人,手持掃帚、竹棍等候。當男方的搶親者來到預定地點時,並不見新娘的蹤影。迷惑間,突然伏兵齊出,無數的掃帚、竹棍落在了搶親者的頭上、身上。小夥子們頓時省悟過來,但按習俗是不能還手的。他們一邊挨著掃帚和竹棍,一邊機警地搜尋著新娘。當發現新娘的蹤影後,他們便齊心合力,避開姑娘們的追打,把新娘搶回男方家。

按習俗,新娘搶回新郎家後就不能再離開。新娘一到男方家,就意味著已成為男方家的成員,就不能隨便回娘家。在麻栗坡等地,把姑娘搶到男家後,先用一把紙傘把她象徵性地罩住,然後再由一個老年婦女用活公雞在姑娘頭上繞三圈,表示姑娘的魂已留在男方家,新娘再也不會離開夫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