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講話的聲音對胎兒有安撫情緒的作用,因此,準媽媽可以從這個階段開始,透過許多有趣的胎教遊戲,增加與胎兒互動的機會。

母體反應

子宮持續增大,腰部負擔增加,容易出現呼吸促的現象,妊娠紋開始明顯出現,由於胎兒逐漸長大,準媽媽可以採用腹式呼吸,提供胎兒足夠的氧氣。

胎兒變化

腦部逐漸發達,可控制身體各機能,神經系統、感覺系統有明顯的進步,眼睛對光線的明暗非常敏感,會逃避強光。除此之外,嗅覺與觸覺也很發達。從懷孕的第24周~第27周開始,胎兒對聲音感應的神經系統,已接近完成階段。

胎教進行式

1.用聲音傳達愛:準媽咪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與胎兒保持親密的語言互動,用溫柔的聲音,告訴胎兒大家都很愛他。胎兒若經常聽到母親的聲音,出生後,對母親所說的話會有安全感,母親對胎兒的愛,可以透過聲音,在妊娠期間建立良好的聯繫。

2.優質睡眠幫助胎兒成長:母體在睡眠中,腦下垂體會繼續製造成長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是胎兒成長時不可或缺的激素。

3.腹式呼吸法:懷孕後期,子宮內的空間對胎兒而言略嫌狹窄,這個時候準媽媽可以採取腹式呼吸法,提供胎兒充足的氧氣。腹式呼吸法會分泌微量的荷爾蒙,使準媽媽感到心情愉快,這樣的心情相對也會影響到胎兒。

4.準備寶寶用品:可以開始準備寶寶的用品,在祥和溫馨的氣氛下,讓寶寶感受到大家對他的期待。

5.對話胎教:對話胎教要求父母雙方共同參與,因為男性低音較容易傳達到子宮內部,久而久之對胎兒而言也是一種音波刺激,因此,可建議準爸媽在肚皮旁輕聲地對胎兒說話。

腹式呼吸輕鬆做

既然腹式呼吸對母體與胎兒有這麼多的好處,在此就提供您正確的方式。

1.正確姿勢:背部挺直緊貼椅背,膝蓋立起,全身放鬆,雙手輕放在腹上,然後用鼻子吸氣,直到腹部鼓起為止;吐氣時稍微將嘴噘起,慢慢地將體內的空氣全部吐出。

2.注意事項:吐氣時要比吸氣時更為緩慢且用力,且需要經常練習,每天至少做3次以上,以早、中、晚來區分。

3.好處:對於生產與陣痛的放鬆很有益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