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相當信奉佛教,佛教被定為國教。每個男子到了一定年齡,都要出家當一次和尚,少則三個月,多則三五年,甚至終生,就連國王也不例外。如果一個男子沒有當過和尚,則不能視為成人,不但親朋看不起,就連找女朋友也很困難。

可見佛教在泰國有多大的影響力。這種佛教禮儀甚至還表現在婚禮儀式上。

在泰國南部的一些地方,經常可以看到一些人圍著一個大樹吹吹打打,歡歌曼舞,原來是當地男子在舉行與大樹成親的儀式。別瞧成親的物件是不會說話的樹,但儀式卻與真正的男女結婚儀式一樣隆重熱鬧。

同大樹結婚,男方送的彩禮盛在銀制的大碗裡,稱為“龕瑪花”或“龕瑪菜”。龕瑪花通常是25個檳榔果,龕瑪菜則多為人們喜愛的點心、糖果和枕頭、席子及蠟燭等。

婚禮儀式開始前,新郎身著華麗的禮服,在眾位打扮得花枝招展得少女簇擁下,由長鼓開道,浩浩蕩蕩來到村中長老選定的大樹前。少女們將彩禮陳列在“新娘樹”前,長老宣佈婚禮開始。這時,新郎會拿出一打蠟燭,逐個點燃,一一插在龕瑪旁邊,然後傾聽長老朗誦經文的有關章節。接著,新郎的父親將一些鮮花、檳榔和幾枚銀元放在龕瑪的枕頭裡,村中最為年長的老夫人代表“新娘樹”接受禮物,蠟燭熄滅時,婚禮儀式結束。人們開始向新郎祝福,並一道進餐,之後一起歡歌舞蹈,直到夜幕降臨。

根據當地習俗,凡年滿21歲周歲的男子都要舉行一次同大樹結婚的儀式。完成儀式後,便出家當和尚,直到還俗後同女子戀愛結婚,建立家庭。在當地的傳統觀念中,樹木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同大樹結婚,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獲得忠貞的愛情,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