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

乳清蛋白:酪蛋白比例為60:40:乳清蛋白比例為(60:40),與母乳接近,讓嬰幼兒對白質的清化猶如喝母乳般的好。

氨基酸的組成與母乳接近:幼健成長調整氨基酸的組成與母乳接近,使得吃幼兒牛奶粉嬰兒與吃母乳的嬰兒血中氨基酸的組成相似。

較高的蛋白質含量:幼健成長的蛋白質皆比母乳稍高,因母乳蛋白質有較高的吸收率,所以須提高蛋白質以補償較低的吸低率。

碳水化合物(醣類):

以乳糖為醣類來源:幼健成長以乳糖為醣類的來源,與母乳相同。

乳糖的優點:以乳糖餵食嬰幼兒比給予其它醣類較好,因乳糖對血糖的雀持好,且乳糖比葡萄糖、蔗糖甜度低,不會造成嬰兒的嗜口性。

乳糖的重要性:

乳糖是製造半乳糖脂質的材料其是神經維外包覆的精鞘的必要組成份之一,所以乳糖可維持中樞神經的正常發育。

乳糖在腸道分解為乳酸,使pH值降低,可促進鈣鎂的吸收,乳糖可與鈣、鎂、錳合成可溶性的乳糖鹽類複合物,提高鈣、鎂、錳的吸收,乳糖可促進腸內有益菌乳酸桿菌的增生,乳酸桿菌可幫助預防病原性細菌侵襲腸道。

乳糖不耐症:

指缺乏足量的乳糖酵素來分解奶類所含的乳糖,這些不被分解的乳糖腸管細菌解成酸性物質、二氧化碳,刺淚腸道產生脹氣、腹瀉、腹痛等症狀。乳糖不耐症分為先天性、原發性、續發性乳糖不耐症嬰兒多犯先天性、續發性,當造成不易痊癒的腹瀉時,須禁用含乳糖的配方約2週~6個月不等,再慢慢斟酌給予乳糖的配方。

脂肪:

脂肪酸的組成比例:牛奶的脂肪以飽和脂肪酸居多(70%左右),因此須降低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提高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期與母乳的脂肪酸比例相似。幼健去除牛乳脂肪,加植物油,調整成最適合不同階段嬰幼兒所須的脂肪酸比例。

必須脂肪酸:為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合成,必須從食物(EFA)中攝取,EFA有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二者皆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FA是細胞膜的必要組成份,以確保細胞有正常的發育。

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的比例:亞麻油酸:次亞麻油酸=10:1.是近年來被普遍認為較佳的比例,在此範圍上下,皆可接受。其實必須脂肪酸的量是否足夠才是最重要的,而不須拘泥於上述比例的大小。

維生素:

母乳中部份維生素含量量稍低,幼健尤其提高重要維生素D3、E1、K1、B1、B2、B6、B12、葉酸…,符合寶寶的發育需求。

維生素D的功能:可幫助血鈣之正常濃度,骨骼的鈣化,缺乏維生素D時,易患佝僂症,因母乳中所含維生素D為母乳的20倍,適合骨骼發育中的嬰幼兒。

維生素K的功能:主要功能與凝血有關,維生素K缺乏會延長血液凝固時與皮下出血,母乳所含維生素K的缺乏症,恩特提高維生素K為母乳的十倍,量已足夠,不虞匱乏。

維生素E的功能:維生素E若缺乏,會引起血性貧血,因紅血球較易破裂造成溶血,而血球數目減少,造成貧血,故稱為溶血性貧血。

葉酸的功能:葉酸的缺乏症有以下兩種:巨球性貧血:葉酸缺乏時,最先影響紅血球的形成,紅血球的數目會減少,但體積增大,因此稱為巨球性貧血。生長遲緩:葉酸與嘌呤的合成有關,所以間接影響體細胞的生成,所以缺葉酸的動物,生長也緩慢。

類維生素:人體可以自製,但可能仍不夠需要。膽素:Choline是磷脂質卵磷脂的組成份之一,而卵磷脂對於血中脂肪的運送及細胞膜的合成是非常重要的。且膽素可以合成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乙醯膽鹼)。

礦物質:

鐵質的添加:母乳中較缺乏鐵質,尤其4個月後的嬰兒體內儲存的逐漸用盡,更需補充鐵質,鐵是血紅素、肌血球素中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以提供氧給體內各組織器官、肌肉所需,鐵亦促進免疫、智力功能的正常缺鐵也會造成對冷的受度降低,易感到手腳冰冷。注意:孕婦懷孕後期,胎兒會從母體獲得足夠量的儲存在肝臟中,以應出生後4個月內使用,4個月後須從外來食物中攝取含鐵食物,否則嬰兒容易貧血。

鈣磷比的重要性:由於鈣、磷會競爭吸收,所以鈣磷比即決定了鈣磷的吸收率。鈣是人體中佔最高量的礦物質,尤其嬰幼兒期、兒童期、青春期,更需補充適量的鈣質,以促進骨骼、牙齒的發育。磷則是體中第二高量的礦物質,磷亦是主要存在骨骼、牙齒中。不適當比例的鈣磷,可能引起佝僂病、痙攣。牛奶的鈣磷比約1:3,對嬰兒而言太低,恩特的鈣磷比最適合嬰幼兒(1:6)。

水份:

是體內一切生化反應進行的場所,能維持血液循環系統的暢流,幫助癈物的代謝,散發多餘的熱量,一般成人約佔體重68%,嬰兒約80%.因此水份的喪失,對嬰兒是極大的傷害。

標準濃度的重要性:使用嬰兒配方時,須注意是否附標準量匙及標準稀釋濃度說明.否則不當的沖泡方式,可能造成餵食不足或過度,若調配濃度過高,甚至造成脫水,嚴重脫水時,可能併發休克及急性腎衰竭,此會有生命危險。

特殊營養素:

牛磺酸的添加:牛磺酸不是母乳蛋白質的組成份之一,在母乳中是以游離的氨基酸的型式出現,在成年人可以從其它含硫氧基酸來製造而得,但對嬰兒出言,因合成能力非常有限,所以稱為“條件性的必須營養養素“,牛磺酸可保持視網膜、感光細胞層及腦部的正常發展,與使血小皮有正常凝血功能.幼健添加4mg/100ml的牛磺酸,與母乳含量相似。

副肉精的添加:長鍵脂肪酸的β氧化是憑靠著副肉精,才得以氧化產生能量,所以副肉精可以促進脂肪的熱量代謝,畢竟嬰兒的熱量獲得,大部份是由脂肪轉變而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