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聰明是所有爸媽的希望,因此寶寶的教育與學習可以在懷孕時就開始進行。

胎教原理篇

胎教的影響力

所謂的胎教指的是提供肚裡寶寶適當的刺激,幫助他的腦部以及感官發展,並間接有助於他將來的成長與學習。

不過胎教對胎兒的影響力何在,目前科學界並沒有一致性的看法。

胎教的成效為何難以測量?

醫師指出,胎教的成效之所以無法以科學研究的方式驗證的原因在於,一個人從出生到成人所發展出的個性以及聰明才智,會受到基因、家庭環境、教育等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因此很難判定單一因素造成的影響,反之,利用同樣一套方法(例如胎教)也無法對每個人產生同樣的成效。

做胎教好處多多

總而言之,做胎教的好處大於不做胎教,例如,媽咪會因此注意自己的情緒是否保持平穩,還有營養是否均衡,在與肚裡寶寶互動時,也同時會注意到是否有胎動。不過,徐振傑也提醒爸媽做胎教時不要太過吹毛求疵,非得要怎麼做不可,搞得自己緊張兮兮的,最重要的是心情放輕鬆,掌握每個時期做胎教的重點即可。

【16周以前】

寶寶的感官發展

在四個月以前,寶寶大部分的肢幹和主要的器官,例如心臟、肝、腎等已發展成形,而後則會逐漸長大,至於鼻子、眼睛與嘴巴等器官,雖然在第八周就開始成形,但是必須到第十六周以後,這些器官才會逐漸發展出功能。

胎教重點

醫師表示,在這段時期,寶寶的感官發展尚未健全,對外界給予的刺激還無法有反應,因此,媽咪要做的是奠定好寶寶成長發育的基礎,這個時期的胎教重點主要有兩項:

1、正確攝取營養:徐振傑醫師表示,適當的營養是寶寶健康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攝取適當且足夠的營養素,是做好胎教的基礎喔!

2、保持情緒愉快:徐振傑醫師表示,當人處於情緒不佳、憤怒或是高壓狀態時,身體的血管會收縮,而血液會集中到幾個重要的器官以保護他們不受損,如腦部、肝、腎等,但在血液總量不變的情形下,其它地方的血液供應量就可能減少,也就是說,孕媽咪在生氣時提供給胎盤的血液可能會變少,那麼胎兒就會受到不良的影響!

另外,當胎兒的感官發展漸趨健全時,也會對媽咪情緒的變化有所反應。因為孕媽咪的身體在高興或是憤怒時所釋放出來的物質會擴散在血液中,再經由胎盤傳送到胎兒的血液迴圈裡,使得寶寶與媽咪有同樣的情緒反應。所以在媽咪因憤怒而使腎上腺素增加時,寶寶的心跳也會加快;而當媽咪非常高興時,體內的腦內啡(endorphins)濃度升高,寶寶也會感到平靜與滿足,所以,保持情緒的平穩是很重要的唷!

【16-20周】

寶寶的感官發展

胎兒的聽覺在懷孕第十五到二十周之間開始發展,寶寶能夠同時聽到媽咪體內器官運作的各種聲音和外界的噪音。徐振傑醫師表示,在臨床上,會以低頻的聲音刺激35、36周大的胎兒,觀察在睡眠中的胎兒是否會清醒,來判斷他是否健康。

胎教重點

胎教的第二階段就是依照寶寶的感官發展,適當地給予刺激,也就是分別從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下手。徐振傑醫師表示,外界較難給予寶寶味覺與嗅覺上的刺激,因此,視覺、聽覺與觸覺是胎教的重點,而這個時期可以先從刺激聽覺開始。

【21-28周】

寶寶的感官發展

從有羊水之後,寶寶就能在媽咪肚裡遊來遊去,尤其是懷孕中期,大約在這個時期媽咪才會感受到胎動。

胎教重點

除了給予聽覺上的刺激之外,準爸媽可以透過溫柔地肚皮給予胎兒一些推擠、敲打的刺激,和胎兒玩互動遊戲。

【29-40周】

寶寶的感官發展

胎兒的眼皮大約在第二十五周就能開闔、眨眼,而在第三十三周時,胎兒能夠感受到子宮內光線的明暗度改變了,並有所反應,不過他得等到出生後才能看到物體的形狀與模樣。

胎教重點

因為寶寶對於子宮內光線的改變很敏感,爸媽不妨藉此刺激他的視覺發展,除此之外,寶寶的聽覺、觸覺等感官能力,也都在這個時期發展到成熟的階段,因此這個時期爸媽可以自由運用上述介紹的各種遊戲,甚至是把不同的遊戲組合起來,給胎兒多元化的刺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 M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